特朗普縮一步簽備忘錄 中方: 若開打 加倍報復
中美貿易戰出現60日緩衝諮詢期

[2018.03.23] 發表
特朗普在簽署備忘錄後稱,這只是一系列貿易行動中的第一個。(加新社)
崔天凱表明,中國「一定會反擊」。
時事評論員江大惠。(明報圖片)
多倫多大學政治學教授懷斯曼。(明報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簽署一份總統備忘錄﹐對中國高達600億元的進口貨物徵收關稅。不過按照其中條款﹐特朗普只會在一個諮詢期後落實關稅﹐那等於給業界說客和議員機會﹐減少關稅可能針對的目標。

中國亦將有空間回應特朗普的行動﹐那等於降低立即採取報復措施的風險。特朗普講話時﹐採用緩和口吻稱﹐「我視他們為朋友。」

特朗普說:「我們與中方對話﹐我們在談判中。」

特朗普周四宣布關稅決定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拿出一份可能針對的產品清單﹐主要在高科技領域。接下來將是60天的諮詢期﹐隨後才有可能採取切實行動。

崔天凱:盼美方懸崖勒馬

特朗普簽署的備忘錄,將對總值達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隨即拍片就此作出回應,指中國不希望和美國或任何國家打貿易戰,但表明如果有人要把貿易戰強加中國,「我們會戰鬥」、「我們一定會反擊,我們會報復」、「如果人玩厲害的,我們就和他們玩厲害的,看誰更持久」。

他強調中國會盡一切力量保護其合法利益,並維護全球貿易體系。

此外,大使館其後亦在網站上發表官方聲明,指美方執意推進301調查並公布所謂裁定,是典型的單邊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但如果美方執意要打貿易戰,「我們將奉陪到底,並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捍嬰菬郎X法權益」,希望美方懸崖勒馬、慎重決策。

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張向晨回應指,中國正準備作出回應,將會堅決抵制保護主義,並考慮就此事向世貿組織提出申訴。但張向晨同時指出,不排除會有其他選擇,仍然希望進行對話。

相關新聞刊A3、36版

更多要聞一
報復美國徵鋼鋁關稅 中國擬對美128產品徵稅
針對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周五(23日)宣布,擬對自美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加徵15%至25%的關稅,以平衡損失。 ... 詳情
亞太股周五全面下挫 中港股市跌逾3%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普簽署對中國貨品祭出高達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而北京也計劃採取報復措施之後,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亞太股股市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已在多倫多的上海移民中製造了恐慌效應,有上海移民社團的負責人透露,一些已經入籍的上海... 詳情
工會指約大假扮工會 要求領禁令刪假網站
【明報專訊】代表目前正罷工的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指﹐在教職員罷工期間﹐校方「刻意錯誤地... 詳情
莊德利促檢討失蹤人口案 警政委員率3市民獨立運作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警政委員會昨天舉行例會。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份報告﹐是圍繞連環殺人疑犯麥克亞瑟(Bruce McArthur)一案引起同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