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45個產業協會反對向中國開戰 中美貿易戰仍有化解機會

[2018.03.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大戰爆發,北美股市應聲下調,有加中貿易專家卻認為,如果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反而有機會讓加拿大得到「漁翁之利」,包括加拿大產品可望擴大在中國市場的佔有率,而中加貿易關係因為兩國需要互相取暖,而使關係更加密切。

卑詩大學(UBC)亞洲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姜聞然表示,美中貿易戰雖然已經進入劍拔弩張的階段,中國也回應不排除反制,對美國農產品實施懲罰性關稅,但他仍認為,中美貿易戰仍然有化解的機會。

他說,美國宣布可能對中國實施高達500億美元的貿易報復,美國貿易部並整理出1300項可能受影響的高科技產品清單,但仍需要兩周時間確定最後清單。

他分析,之後美國仍將針對清單內容進行公眾諮詢,走這些程序均需要約45天的時間,而美國47個主要產業協會,有45個反對特朗普報復中國的決定,令到美國隨時因為內部的反對而無法執行對中國的貿易報復。

姜聞然批評,美國政府自1974年開始實施的「301條款」,完全是只站在美國利益考量、不顧目前國際貿易秩序的一種報復手段,在國際上早已引起反感。他表示,即使特朗普呼籲世界各國加入制裁中國的行列,但他認為,願意附和美國的國家應該非常的少。

姜聞然說,昨日已看到北美股市因為美中貿易關係緊張而大跌,之後對全球經濟確實將產生負面影響。不過,他說,如果美國真的對中國採取貿易措施,那麼,中國有可能因為需要分散市場,而需要與加拿大加強貿易關係,加拿大有機會從中間得到好處。

加拿大安眾投資服務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康清也認為,如果中美貿易關係持續惡化,有可能幫助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產品,擴大市場佔有率。

但他說,中美兩國的貿易結構,以及中加兩國的貿易結構有所差別,並非未來受到中國懲罰性關稅影響的美國農產品,剛好是加拿大的強項,所以還很難說加拿大能夠得到多少好處。

在另一方面,他提醒,加拿大需要提防一旦中美貿易戰爆發,全球經濟局勢陷入動盪不安,可能對加拿大帶來的各種影響。

更多要聞一
報復美國徵鋼鋁關稅 中國擬對美128產品徵稅
針對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中國商務部周五(23日)宣布,擬對自美國進口的部分產品加徵15%至25%的關稅,以平衡損失。 ... 詳情
亞太股周五全面下挫 中港股市跌逾3%
【明報專訊】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普簽署對中國貨品祭出高達600億美元關稅的備忘錄,而北京也計劃採取報復措施之後,全球貿易戰一觸即發,亞太股股市周...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將從今年5月1日開始實施戶口管理新政策,已在多倫多的上海移民中製造了恐慌效應,有上海移民社團的負責人透露,一些已經入籍的上海... 詳情
工會指約大假扮工會 要求領禁令刪假網站
【明報專訊】代表目前正罷工的3,000名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的加拿大公共僱員工會(CUPE)3903分會指﹐在教職員罷工期間﹐校方「刻意錯誤地... 詳情
莊德利促檢討失蹤人口案 警政委員率3市民獨立運作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警政委員會昨天舉行例會。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份報告﹐是圍繞連環殺人疑犯麥克亞瑟(Bruce McArthur)一案引起同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