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報:定格原始人

[2018.03.26] 發表
(圖:機構提供)
(圖:機構提供)

【明報專訊】動畫分三大類,分別是手繪動畫、定格動畫及電腦動畫,你知道它們的分別嗎?

快速連續播放 圖像變動作

製作一部動畫牽涉各種技巧及製作方式,最傳統的是用人手繪畫靜態的圖及上色後,將一幅幅的圖用一定速度連拍,讓它們串連成動作、形成影像;電腦動畫,是從繪圖開始就用電腦軟件處理及製作的動畫。定格動畫(Stop motion)是為拍攝的對象如泥膠、木偶等拍攝一連串照片,其間會移動對象,以做出不同動作及位置,然後把相片快速連續播放。即將上映的《超級無敵世界波》(Early Man)就是定格動畫,當中的角色是模型師製作的木偶呢!

版面最上可見,動作簡單如舉起一隻手指,用了5格表達;動畫製作一般至少一秒8格,愈多格動作愈細膩。

石器時代踢足球?

史前石器時代的原始人德仔原本與世無爭,可是居住地卻被青銅族首領覬覦及入侵,德仔和朋友為此逃難,其間遇上賣銅器的女孩官娜,更闖入青銅族的神聖足球場。為了奪回家園,德仔決定向首領下戰書,以一場球賽定勝負!沒踢過足球的德仔最終可以取勝並奪回家園嗎?

上映日期:4月5日(星期四)

■送禮

現送出《超級無敵世界波》換票證,有興趣的讀者請填妥表格,連同問題答案於4月2日(周一)前寄《明報》編輯部《常識學堂》收,地址詳見報章,信封面請註明「索取《超級無敵世界波》換票證」。經編輯部選出答案最佳者,可獲贈《超級無敵世界波》換票證兩張,名額10個。

鳴謝:Golden Scene

■問題:你最喜歡的動畫是哪齣?為什麼?屬於哪個技術分類呢?

■提提你

《常識學堂》將於4月2日及9日暫停兩期,4月16日再與大家見面。預祝各位復活節快樂!

文:大海

圖:機構提供

[常識學堂 第114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