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玫瑰班可能患嚴重疾病
患心血管病呼吸系統病及食物敏感風險高

[2018.03.26] 發表
玫瑰斑患者徵狀。(加拿大粉刺與玫瑰斑協會提供)

【明報專訊】非牟利組織加拿大粉刺與玫瑰斑協會會長兼皮膚科醫生里弗斯(Jason Rivers)表示﹐加國民眾需對玫瑰斑提高警覺﹐因為玫瑰斑警示一些隱藏潛在嚴重疾病。該會為了加強社會大眾對玫瑰斑的關注﹐指定今年4月為玫瑰斑警覺月。

據今年初的一份研究報告﹐玫瑰斑與4種疾病有高度的相關性。它們是心血管、腸胃、神經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研究結果揭示﹐若有玫瑰斑的人﹐患有心血管病的風險﹐比沒有玫瑰斑的人高出4倍﹔患胃食管反流病的風險高出4倍﹔患克羅恩病的風險高出3倍﹔患炎症性腸病的風險高出2倍﹔患乳糜瀉病的風險高出2倍﹔患2型疾病風險高出2.5倍。

此外﹐若有玫瑰斑的人﹐有食物敏感的風險高出10倍﹔患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7.5倍﹔患呼吸系統疾病的風險高出4倍。

里弗斯指出﹐研究結果只是顯示相關性﹐並不表示彼此的因果關係。舉例來說﹐玫瑰斑並非由這些疾病引起﹐也不是這些疾病導致玫瑰斑。研究揭示兩者同時存在﹐這即是說有了玫瑰斑﹐便有較大機會出現上述疾病。

發炎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潛在威脅或傷害的反應。影響300萬名加拿大人的玫瑰斑是一種皮膚炎症﹐患者面部發紅、疙瘩浮現﹐有時眼睛受到刺激。

里弗斯補充說﹐有玫瑰斑的人患上上述嚴重疾病風險增加﹐但不一定會患上這些疾病。每人的家庭背景、個人病歷、年紀、性別、生活環境和方式﹐以及其他因素都影響這些疾病會否爆發。無論如何﹐若能提高警覺﹐可以預早檢測、診斷及治療。

更多要聞一
為改細小身材迷上健力運動 吳頌然贏59公斤級別冠軍
【明報專訊】當年就讀中學第11班時因不忿自己身材細小﹐為改善外型﹐吳頌然(Derek Ng)便勤到健身室做運動﹐卻無意中接觸並瘋狂迷上健力運... 詳情
萬錦圖書館為取消展覽道歉 施雅芳圖片作品重新展出
【明報專訊】多倫多媒體人施雅芳圖片展中作品遭取消事﹐在此間媒體的介入下獲得頗為圓滿的結果。萬錦公眾圖書館為此道歉﹐並已經將被撤下的攝影作品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