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車愈早普及 挽救性命愈多

[2018.03.26] 發表
研究報告指減緩自動駕駛汽車的進程﹐弊多於利。

【明報專訊】無人駕駛汽車導致首宗行人死亡事件﹐各界非常關注自動車的安全問題。

但一些研究報告指出﹐自動駕駛汽車愈快上路﹐才能拯救愈多性命。

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的一部自動駕駛汽車日前在亞利桑那州坦佩市(Tempe)撞死一名49歲女子﹐Uber已暫停自動駕駛汽車的測試﹐其他一些公司也暫停自動汽車測試﹐包括豐田。

一些觀察家說﹐這場悲劇對新產業有負面影響﹐也會影響國會正在辯論的法規。一些研究報告則說﹐減緩自動駕駛汽車的進程﹐其實弊多於利。

加利福尼亞州聖莫尼卡智囊團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2017年11月發表一份報告﹐指自動駕駛汽車只需比普通車輛安全一點點﹐就能大幅降低車禍死亡率。

報告合撰人卡爾拉(Nidhi Kalra)說﹕「人們腦子有個大問題﹐就是這些車輛何時應該獲准上路﹖圍繞這個問題﹐有很多糾結和猜測﹐我們的發現很令人意外。」

研究人員指出﹐自動駕駛汽車絕對不會因為司機醉酒、打瞌睡、超速而撞車﹐但它們有自己的問題﹐比如黑客入侵﹐硬件或軟件故障。

蘭德公司研究人員使用電腦模型﹐ 對比3種情況﹕自動車僅比普通車安全10%、安全75%﹐以及90%﹐即「幾乎完美」。

研究人員發現﹐在短期(15年)與長期(30年)環境下﹐快速採納安全係數高10%的無人駕駛汽車﹐會拯救更多性命﹐差別「很大」﹐涉及數以萬計到數以十萬計的性命。

在一個模型中﹐安全係數高10%的自動汽車在2035年投入市場﹐在其後35年間﹐它們可以挽救60萬條生命。到2070年﹐有自動駕駛汽車的路上有150萬人死於交通意外﹐對比沒有自動駕駛汽車的道路﹐死亡人數高達210萬。

卡爾拉說﹐沒有必要等待業界推出完美的自動駕駛汽車﹐其中一個原因是﹐這種汽車投入市場﹐技術就會迅速提高﹐配合真實的路面情況﹐那是開發商在模擬試驗中得不到的經驗。

不利因素是﹐屆時肯定會有牽涉自動汽車的死亡意外﹐那可能對科技造成衝擊。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