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性腎病變診斷、治療和預防方法

[2018.03.26] 發表

上期談論過多囊性腎病變(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又稱多囊腎病)的症狀、病因和併發症,今期繼續談論多囊性腎病變的診斷、治療和預防的方法。

診斷多囊性腎病變,醫生會採用多個不同的檢查方法,察看腎囊腫的數目和大小,及評估健康腎組織的情況,檢查的方法包括:超聲波、電腦素描、磁力共振素描等。

治療多囊性腎病變主要是針對症狀和併發症,及早治療會得到最好的效果:

(一)高血壓:將血壓控制得好能延遲疾病的進展及緩慢腎臟受到進一步的損害,採取低鹽、低脂及適量蛋白質和熱量的膳食,配合不抽煙、適量運動和舒緩壓力都能幫助控制血壓。不過,患者通常都要服用降血壓藥物來控制血壓,多種降血壓藥物都能有效將血壓控制。

(二)疼痛:患者可服用不需醫生處方的止痛藥(例如撲熱息痛或必理痛Paracetamol / Acetaminophen等),有時疼痛會較嚴重及持續,患者則可能需要服用必須醫生處方的止痛藥物,在較罕見的情況下,醫生會建議動手術,將較大並導致壓逼及疼痛達嚴重程度的囊腫割掉。

(三)膀胱及腎臟感染:及時服用適當的抗生素醫治膀胱及腎臟感染能預防腎臟損害。

(四)血尿:大量喝水能將尿液稀釋,防止血塊形成、阻塞尿道。

(五)腦動脈瘤(brain aneurysm):由於患有多囊性腎病變的人較常人有較高患有腦動脈瘤的風險,尤其是有腦動脈瘤破裂而導致顱內出血(intracranial bleeding)的家庭病史的患者,所以,需要定時接受篩選測驗(screening test),若發現患有腦動脈瘤,取決於腦動脈瘤的大小,醫生會建議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控制血壓和血脂、不要抽煙等)或接受手術、使用外科小夾鉗(surgical clip)將動脈瘤夾著,減少因破裂而流血的風險。

多囊性腎病變患者若想生孩子,最好是在打算懷孕前接受遺傳輔導(genetic counselling),評估將疾病遺傳給子女的風險。

盡量保持腎臟健康能預防某些併發症的出現,保護腎臟最重要的方法之一是好好控制血壓,採取下列的方法能幫助患者將血壓控制好:

(一)依照醫生的指示服用降血壓藥物,並定時量度血壓。

(二)食用低鹽膳食,配合多吃水果、蔬菜及全穀食物。

(三)維持健康的體重。

(四)不要抽煙:若已有抽煙的習慣,應盡快戒煙;若自行戒煙有困難,可向家庭醫生求助。

(五)定時運動:定下目標,每星期最少五天,每天最少三十分鐘中度運動量的鍛練。

(六)限制喝酒的份量。

如同患上其他慢性疾病,患者會感覺苦惱無助,家人及親友的關懷及支持是很重要的,家庭醫生、輔導員、心理學家、精神科專科醫生、神父、修女、牧師等都能為患者和家人提供服務,也可參加互助團體,接受更多相關的資料,與患有相同疾病的患者相處能讓患者明白他們並不是單獨走這人生道路,而是可以從他們的經歷和經驗知悉更多治療和應對的方法和技巧等。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