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德河綠化 引來小白鷺 改善防洪下月完工 能抵禦200年一遇大雨

[2018.03.28] 發表

【明報專訊】由2011年10月起分階段展開的啟德河改善工程(黃大仙段)將於下月完成。渠務署預計此後啟德河的防洪能力將提升1至1.5倍,能抵禦200年一遇的大雨。工程亦加入綠化元素,已引來小白鷺棲身。

啟德河為渠務署第一個市區河道活化改善工程。啟德河前稱啟德明渠,總長2.4公里,為東九龍主要排洪渠之一。過去因城市發展、河道老化及極端天氣影響,啟德河未能符合防洪標準。渠務署長唐嘉鴻稱,2008年一場黑色暴雨令整條彩虹道水浸,因此政府於2010年開始與公眾共議防洪措施,並展開改善工程以提升啟德河的排洪能力。

挖深河H 建400米箱形暗渠

渠務署負責黃大仙區內1.1公里的工程,而土木工程拓展署則負責位於啟德發展區內的工程,黃大仙段核准工程預算費約28億元,總工程費則約54.9億元。渠務署重建和修復了蒲崗村道至太子道東一段長1.1公里的河道,挖深了河H,並沿黃大仙警署至東泰里的彩虹道地底建造了一條長400米的箱形暗渠(見圖)。唐嘉鴻稱,完成工程後的啟德河防洪能力將提升1至1.5倍,能抵禦200年一遇的大雨。

或有山洪禁入河H 設4觀景點

除提升排洪能力,工程亦加入了綠化生態元素。啟德河兩岸種了葷驨Y,而河邊亦設水生種植槽,種有桐花木及文殊蘭;同時河道內設有仿石供魚兒棲息。唐嘉鴻說,現時每日黃昏會有小白鷺飛臨啟德河。然而,啟德河在暴雨時會有大量洪水從上游快速湧下,水位在8分鐘內可升1米,故基於安全理由,公眾不能進入河H範圍,渠務署將在河岸設4個觀景點供市民欣賞景色。

研再活化4明渠 爭明年立項

另外,渠務署完成初步研究,指大圍明渠、火炭明渠、屯門河中游及佐敦谷明渠都具活化潛力。署方計劃於上述明渠展開綠化及美化工程,並建造公憧蘤◥韃﹛A市民將來或可進行近水活動。渠務署爭取明年為活化項目立項,期望在立項後5年內動工。

更多港聞
保育甘道23號大宅  行會通過非原址換地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日通過山頂甘道23號的業主與政府非原址換地,以活化該幢有逾131年歷史的一級歷史建築。業主獲批准換取的一幅位於大宅以南...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擬搬遷沙田污水廠及鑽石山配水庫往岩洞,政府昨在立法會會議上透露,沙田污水廠搬遷工程造價約400億至500億元,較當局於201... 詳情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昨討論取消強積金對}的最新方案,消息指方案包括政府將財政承擔加碼至175億元,以及補貼過渡期增至12年,而遣散費及長期服...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罪,陪審團早前未能達成有效裁決遭解散,控方表示暫不申請重審,法官及後頒令曾蔭權就罪成的公職人員行... 詳情
傳真社﹕幼園早悉臨臨滿身傷痕 校長稱未發現傷痕 被指曾簽傷勢報告
【明報專訊】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今年1月初懷疑遭虐待死亡。臨臨生前曾就讀的屯門路德會富泰幼兒園,校長曾稱臨臨去年請假和退學前,無發現身上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