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機構委4資深大狀 3參與曾蔭權許仕仁案

[2018.03.28] 發表

【明報專訊】司法機構昨宣布委任4名新資深大律師,當中擅打刑事案的3名大律師蔡維邦、黃佩琪及陳政龍曾先後參與前特首曾蔭權瀆職案及前政務司長許仕仁涉貪案。唯一主打民事案的大律師鮑進龍,曾參與香港電視與政府就免費電視牌照的司法覆核案,以及即將開審的佔旺藐視法庭案。

黃佩琪兩案當英御狀副手

委任儀式將於6月9日在終審法院舉行,大律師黃佩琪(45歲)為今年唯一獲委任的女性,她在曾蔭權案及許仕仁案中都是控方律師團隊的成員,為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的副手。

另兩名擅長刑事案的大律師蔡維邦(47歲)和陳政龍(38歲),亦分別參與過上述兩案,蔡在許仕仁案的原審到終極上訴,都一直為許的辯護律師;陳是曾蔭權的律師團隊成員之一。

蔡維邦曾代表周永康 現代表梁天琦

蔡維邦近年亦有份參與多宗具爭議的案件,包括在七警案中代表第四被告劉興沛,而在「雙學三子」衝公民廣場案中代表周永康,成功令終審法院推翻上訴庭的裁決,讓周毋須重返獄中。蔡另參與正在高等法院審理的暴動案,代表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

擅長司法覆核人權案 鮑進龍曾代表港視

是次委任的唯一以民事法為主要執業範圍的大律師鮑進龍(39歲),擅長處理司法覆核、人權和憲法案件,曾代表香港電視就行政會議拒絕其免費電視牌照申請提出司法覆核。他亦於兩宗佔旺藐視法庭案中擔任控方律師團隊成員,其中即將於5月開審、涉及亞皆老街禁制令的案件,控方現時由資深大律師杜淦i、鮑進龍及陳政龍代表,若此陣容未有變動,控方團隊或會在審訊中途變成全由資深大律師組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懷疑個案,一名曾到沙特阿拉伯及迪拜的33歲男子,昨晚約7時38分由廣州東或常平站乘坐Z803次... 詳情
【明報專訊】理髮師去年元旦日與女性友人暢飲後,涉嫌在家中企圖強姦對方。6男1女陪審團昨退庭商議兩個多小時後,以5比2大比數裁定理髮師企圖強姦... 詳情
衝鋒隊拘珠寶店劫匪「靠默契」
【明報專訊】中環威靈頓街珠寶店前日發生大鐵槌扑櫥窗劫案,3名哥倫比亞籍疑犯先後落網,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昨日繼續到珠寶店蒐證,職員亦在舖內協助...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鄭泳舜報稱無樓 住阿爸間屋  區諾軒:代家人持有物業
【明報專訊】4名新任立法會議員已經提交個人利益申報,新丁區諾軒申報鬖靚^區富藍選區擁有一個住宅物業,被視為「富二代」鴷虧媮p鄭泳舜就申報無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