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定4.27峰會 日俄擬跟隊
安倍力爭6月平壤晤金正恩

[2018.03.30] 發表
兩韓同意下月27日舉行高峰會議,韓國電視以特別新聞報道此事。(美聯社)
韓國統一部長趙明均(中)昨日在板門店走過韓朝分界線,到朝鮮一方出席韓朝高級別會談。(法新社)
兩韓高峰會議將會在板門店舉行。(資料圖片)

兩韓代表昨日舉行高級別會談,雙方同意定於4月27日在板門店韓國一方的和平之家舉行峰會,重點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這是自2007年後,兩韓領袖首次會談,亦是朝鮮領袖首次踏足韓國。繼兩韓、美朝先後敲定峰會後,一直擔心在朝鮮核問題上「被邊緣化」的日本,據報亦正力爭6月舉行日朝峰會。俄羅斯外交部昨亦稱,正在莫斯科籌備關於朝鮮問題的會議,令人揣測俄朝峰會的可能。

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與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分別作為兩韓代表團首席代表,昨在板門店朝鮮一方的統一閣舉行高級別會談,就韓國總統文在寅及朝鮮領袖金正恩會談敲定日期。韓方稱,由於考慮到4月25日是朝鮮建軍紀念日,故決定峰會定在4月27日。兩韓將於4月4日在板門店先舉行工作會談,具體安排禮賓、警衛、新聞報道等細節。趙明均表示,峰會議程將重點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改善兩韓關係。韓聯社報道,「文金會」將討論半島無核化、緩解軍事緊張、建立永久和平機制,但議題不設限。

朝鮮官媒首提峰會

朝中社昨有報道兩韓官員在板門店舉行籌備兩韓峰會的會談,是朝鮮官媒在兩韓就峰會達成協定23天後首次露口風,不過未有提及峰會日期及地點。今次是兩韓分裂逾70年歷來第三次首腦會談,對上兩次分別為2000年6月,韓總統金大中訪問平壤,與朝鮮領袖長金正日會談,以及2007年10月,韓總統盧武鉉訪朝與金正日會談。自韓國2月平昌冬奧邀請朝鮮參加後,半島局勢開始緩解,韓國藝術團先遣隊昨赴朝鮮,為下周日(4月1日)表演作準備,是13年來首次有韓國歌手在朝鮮表演。

金正恩近日外交動作頻頻,打破外交孤立,除了日前首度訪華外,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昨日亦到訪平壞,就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朝鮮選手參賽準備事宜與朝鮮方面磋商。

《朝日新聞》昨引述朝鮮消息人士報道,日本已向朝鮮政府表達召開雙邊峰會的意願,平壤當局亦討論過兩國領袖會談的可能。報道指出,日朝峰會有望6月舉行,若成事將是2002年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與朝鮮領袖金正日會談後,兩國再舉行峰會。

報道引述朝鮮執政勞動黨給黨內幹部一份政治教育學習會的資料指出,日本政府最近透過日本朝鮮人總聯合會,向朝鮮表示有意舉行兩國領袖會談。該份資料顯示,日朝峰會可在5月美朝峰會後,6月初在平壤舉行。報道亦稱,金正恩政府已告知朝鮮勞動黨領導層有關與日本舉行峰會的可能性。該份資料中,分別說明朝鮮對韓、美、中、日、俄5國的外交方針,但對日本人質綁架問題、朝鮮核武及彈道導彈研發問題等,沒有具體的指示方針。

平壤寄望日本千億金援

《朝日新聞》又引述消息稱,朝鮮傳媒最近反覆批評日本,可能是為了提高談判籌碼。消息又指出,朝鮮認為安全問題的對話伙伴是美國,能給大規模經濟支援可望是日本,若日朝關係正常化,朝鮮希望從日本得到200億至500億美元的經濟援助。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對「安金會」持開放態度,他周二表示,日本正密切關注兩韓峰會和「特金會」的準備工作。

自特朗普答允見金正恩後,日本關注自身利益遭邊緣化,河野本月中訪問美國時,促美國將日方利益列入美朝峰會的先決條件,包括要平壤承諾放棄試射中程彈道導彈及解決綁架日本人問題。(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擴大旅客移民檢查 美嚴審簽證申請人社群帳號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將於今日(30日)公布文件,特朗普政府將擴大加強篩檢移民和旅客,規定向美國申請各種簽證的人都必須提供他們的社群媒體用戶... 詳情
雙面諜中毒案 前特工女兒康復迅速
【綜合報道】英國衛生部官員表示,前俄羅斯特工斯克里帕爾目前仍然危殆,惟其女兒尤利亞康復進度迅速,對治療反應良好,已脫離危殆,不過仍需全日24... 詳情
俄驅150名西方外交官報復 關閉美駐聖彼得堡領事館
【明報專訊】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與女兒被毒害案件,西方國家驅逐俄國上百名外交官,引發冷戰以來俄國與西方國家的... 詳情
教宗方濟各為囚犯洗腳
【明報專訊】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按天主教傳統為人洗腳,又呼籲取消死刑。 方濟各到羅馬一所監獄,為12名囚犯洗腳,並親吻他們的腳,為仿傚聖經... 詳情
踏入倒數一年 文翠珊巡迴全國宣示脫歐信心
【明報專訊】英國距離正式脫離歐盟踏入倒數一年,首相文翠珊展開巡迴全國向民眾展現脫歐信心的訪問,文翠珊強調脫歐不可逆轉,相信英國脫歐後會持續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