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館一周獲數百網上點讚 有網民質疑「水軍」所為

[2018.04.01] 發表
肯盛頓市場是優皮士流連之地。(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區華埠北面肯盛頓市場內一間餐館在一周內突然獲得網上數百條關於餐廳的5星點讚﹐有網民指餐館購買「水軍」(商家購買的專門從事網上發貼的虛擬網民)所為﹐但餐館主人已矢口否認。

這間名為Top Gun Steak and Burger的餐館主人Ibrahim Neham談到﹕「在過去的一周裡﹐我們餐館在谷歌網站註冊的主頁(profile)上有數百條對我們餐館的留言評語﹐絕大多數留言是『他們的漢堡太棒了﹗』、『每個人都適合的餐館』、『我非常喜歡』等好評和點讚揚。當然也有一些負面的評價﹐指我們這麼多的好評點讚是我們花錢購買的﹐目的是為了提高餐館的美譽度。我們從來沒有購買任何點讚﹐我不知道是否有人惡意跟我們搗亂」

辛力加學院市場研究部教授Sam Fiorella談到﹕「目前製造和出售網上偽造點評﹐已經成為一個產業﹐特別是在中國和印度﹐有專門從事這項業務的公司﹐他們僱用數百甚至數千人每天坐在電腦前﹐悄悄進入商家的網上主頁偽造成真實的身份編造各種短信或留言﹐抹黑或吹捧商家。當然﹐更背後的驅動是一些商家正利用這點作為銷售工具﹐實現他們的銷售目的。然而﹐我要提醒商家是﹐如果他們購買的好評點讚被識破﹐那麼會取得適得其反的效果。」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