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會杜偉麒﹕
港人投資太保守 礙退休生活

[2018.04.01] 發表
基金公會退休金委員會主席杜偉麒認為,港人的退休投資太保守,可能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

【明報專訊】香港人平均壽命為全球之冠,卻因此衍生出不少煩惱,最大的問題是錢,由於退休後的生活時間長,退休投資變成近年熱話,不少基金及保險公司亦推出相應產品。不過,基金公會退休金委員會主席杜偉麒認為,港人的退休投資太過保守,若單靠年金,可能不足以支持退休生活。

基金公會於去年做了一項調查,涵蓋575個強積金成員,受訪者平均年齡為45歲,平均預期的退休年齡為61歲,平均預計退休生活長達23年。當中超過一半受訪者相信,一旦退休會一次過提取所有強積金資產,另有約三成人表示會分期提取。不過基金公會稱,假設平均每年提取20%,5年便會提取了所有強積金。

本身為施羅德香港區行政總裁的杜偉麒形容,港人退休生活正面臨「提取風險」(Decumulation risk),簡單而言是退休前的儲蓄,不夠退休後提取。他表示,港人最大的提取風險是壽命長,其次為通脹可能高於預期,第三是金融市場波動。

他認為,應從教育入手,因為根據施羅德的調查,香港已退休人士把逾六成資產放在現金,卻期望每年有11%的回報,他認為這種想法並不切實際。他表示,如果年回報率較通脹高出4%至5%,已屬合理的退休投資,而要達到此目的,港人不能單靠年金,亦要把一定比例的資產配置在股票,「即使退休也要承受一定風險,才能有合理回報」。

稱年金為理想退休產品

不過,他亦樂意見到香港市場積極推動年金,認為年金是理想的退休產品之一,相信港府的年金供款可扣稅建議,有助推動年金市場。他認為,好的年金產品應該及早開始供款,而提取期亦要有一定年期,最少20年。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科技發達,匯款方法五花八門,老牌金融服務公司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表示,除了匯款外,其業務已擴展至支付解決方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