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不成戲 無技不成藝」 粵劇演出需情技配合
粵劇協會主席楊海城分享粵劇演出竅門

[2018.04.02] 發表
楊海城老師(站立者),主持粵劇專題講座內容豐富,吸引眾多粵劇愛好者出席,座無虛席。(相片由主辦單位提供)

【明報專訊】應邀將於9月前來多市,為宋錦榮粵劇曲藝學院慶祝25周年銀禧院慶慈善演出的加拿大粵劇協會主席,南派藝術表演家楊海城,配合是次演出及薪傳粵劇藝術,日前於宋錦榮粵劇曲藝學院舉行粵劇專題講座,吸引達百名粵劇曲藝愛好者及曲藝社代表出席,是難得一次梨園藝術分享盛會。

當日座無虛席,講座內容集中在粵劇的表演程序、功架及示範,楊海城老師雖言只以個人的舞台經驗和學藝所見所聞拉雜跟出席者分享,但他談笑風生,不時引發陣陣笑聲,深入淺出地帶領與會者在短短兩句鐘內領悟粵劇曲藝的演出竅門。

楊老師一再強調「無情不成戲、無技不成藝」,無感情不能引起共鳴,一舉手一投足都是動作,學藝者都要打好基本功底子,「情」「技」雙配合演出就是藝術。

他指角色體驗分動作線與感情線,前者須熟習基本功,後者就要增廣文化與學識,明瞭擔演角色的背景,在台上所有動作都要有根有據﹔否則不知所云,吸引不到觀賞。

楊老師說自己以粵劇為終身工作,所以要不斷學習吸收新知識,不能固步自封,至今仍會往中國學藝。

出席講座的余小姐表示,自己也是學唱歌但就不是粵劇曲藝,不過也算是愛好者,因多倫多極少有這類專題講座,所以見報後便來參加。

她說雖然楊老師說的粵劇名詞自己不懂,但他示範如何練唱功,如何一出場便能引人注目等等,對自己日後無論學習歌與演出都大有幫助。

另外﹐出席講座其他團體包括愛健戲劇會會長張運兒、副會長何家烈及鄭寶珊等粵劇曲藝社。

宋錦榮粵劇曲藝學院慶祝25周年銀禧院慶,將於9月1、2日(周六、日)一連兩晚在烈治文山演藝中心舉行粵劇曲藝慈善匯演,為烈治文山麥健時醫院基金會(Mackenzie Health Foundation)籌款,盼各界人士支持,共襄盛舉。

更多社區消息
雅賢獅子會懷舊金曲夜 叮叮糖飛機欖義賣籌款
【明報專訊】多倫多雅賢獅子會日前(30日)於皇家御宴舉行「懷舊金曲夜」,來自政商社團及友會代表逾300人出席,晚會同時為金水仙基金會及糖尿病... 詳情
曦揚獅子會演講比賽圓滿結束
【明報專訊】由安省約克區曦揚獅子會舉辦第11屆演講比賽﹐早前於萬錦市議會會議廳舉行。12位4至9年級學生分別於初(4至6年級)中(7至9年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