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bet推進人工智能部門
DeepMind商業化

[2018.04.02] 發表
圖為DeepMind行政總裁哈薩比斯(Demis Hassabis)。

【明報專訊】谷歌母公司Alphabet﹐正加速將旗下人工智能部門DeepMind商業化﹐它在四年前收購該間公司。

上周初,谷歌雲端業務宣布一項新服務,可將大段文本轉換成自然語音,那是第一項含有DeepMind代碼的上市產品。此一新的谷歌雲端文本變語音(Google Cloud Text-to-Speech)應用程式平台,將文本轉換成DeepMind人工男、女性聲音﹐收費為每一百萬字符16美元。

Alphabet還運作其他人工智能研究團體,但DeepMind一直處理較具未來性的工作,如教導電腦如何擊敗中國圍棋選手。DeepMind是Alphabet所謂的其他投注之一,但由於科技更接近谷歌需要,商業應用程式因此變得更為實際。在臉書及微軟,人工智能研究團體也研製可上市的科技。

佔Alphabet99%營收的谷歌,早已利用DeepMind的軟體。去年10月谷歌表示,它的虛擬助理已採用了一個名為WaveNet的DeepMind人工智能模型,語音更像真的人聲。2016年,谷歌表示,因利用DeepMind的軟體,大量減低了其冷卻數據中心的支出。

在Android 手機中的谷歌Play Store個人化應用程式建議中,DeepMind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谷歌一些僱員在2016年的一篇貼文中就曾指出,個人化應用程式建議推出後,「你也許還會喜歡」所建議的程式﹐安裝率增加了20%。在谷歌的服務中,人們在與谷歌助手互動時可以付費,人們也可為在谷歌Play Store內發現的應用程式付費。但谷歌雲端利用WaveNet提供語音服務的開發工具﹐是谷歌利用DeepMind智慧的一個更好例證。

谷歌雲端服務的兩大對手,亞馬遜及微軟,都有將文本轉成語音的服務。與谷歌服務掛鉤的DeepMind品牌,可能可以提供一個高價格的機會。DeepMind提供的谷歌語音服務價格﹐較亞馬遜同級的語音價格高出4倍。

DeepMind一直都在穩定增加研究人員,該部門目前有700名員工。每週他們都會提交學術文件,描述他們最新的研究成果。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