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四燒 重案查南生圍火警 橫水渡木船昨遭縱火沉沒 波及碼頭

[2018.04.03] 發表
南生圍旅遊熱點之一的「橫水渡」,由兩艘以人手划動木船載乘客渡河,昨晨其中一艘木船遭縱火燒狳I沒(右),只餘一艘木船營業(左)。(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被譽為「雀鳥天堂」的元朗南生圍,一個月內發生第4宗火警。著名景點橫水渡碼頭一艘木船昨晨突然起火,消防趕至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木船嚴重焚狳I沒。消防初步調查火警有可疑,交警方列縱火案處理,由元朗警區重案組合併早前其兩宗調查。環保團體促請警方加強調查力度,盡快拘捕犯案者。

歷年火警一宗未破 環團批警方

連同昨日案件,這已是南生圍短短一個月內第4宗火警,當中3宗有可疑,警方分別暫列縱火及縱火案處理,交元朗警區重案組合併調查。另外,附近著名景點「婚紗橋」牌匾上月中亦曾遭人惡意破壞。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南生圍過往曾發生多宗火警,當中部分案件有可疑,警方至今一宗未破(見表)。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批評警方破案率低,毫無阻嚇力,尤其擔憂冬季會再次起火,嚴重影響候鳥及生態環境,促請警方加強調查力度,盡快將犯人緝拿歸案。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昨亦在facebook表示,今次火警「狺H私產,破壞交通」,認為是「有針對性,有計劃,目的是令人無法前往」,促警方循有組織嚴重罪行方向調查。

警指可疑 翻看天眼片段

火警現場為南生圍橫水渡碼頭,由人手划動木船來往碼頭及山貝村碼頭,收費6元。消息稱,昨晨6時許,64歲姓譚承辦商往碼頭開工時,赫見其中一艘停泊碼頭的木船火光熊熊,火勢更波及岸邊用木板搭建作登船的斜台,譚隨即報警及與職員嘗試救火,但不成功,由消防員趕至射水將火救熄,惟木船已嚴重焚狺U沉,幸無人受傷。消防員初步調查認為火警有可疑,警方列縱火案處理。昨午重案組探員到碼頭調查,翻看碼頭閉路電視片段蒐證及向報案人錄取口供,暫未有人被捕。

木船渡河20年 朝六晚十一

據承辦商譚伯向記者稱,他是第二代「掌舵人」,每日清晨6時許至晚上11時許提供服務,由兩艘木船營運;被燒狺麮賹大,已運作約20年,連同船員每次最多可載7人,如木船損壞會維修,海事處亦會定期派員檢查,案發後只餘一艘木船營運,暫未知保險索償詳情及是否另購新船,估計昨日損失約1000元至2000元生意。譚憶述前晚收船時一切如常,職員也確定蚊香已熄,職員亦無吸煙習慣,對火警感可疑。他不揣測起火原因,認為應交消防及警方調查,但相信若有人縱火,碼頭閉路電視會拍到經過。

船家確定蚊香已熄 職員不吸煙

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到南生圍了解時,表示「好難令人相信這是天然火警」,估計火警很大可能是人為。他不推測背後目的,但要求警方盡快抽出縱火者,擔心南生圍因火警消失。

據資深警員表示,當發現縱火手法相似、發生時間及地點相近,警方便可能將縱火案合併調查;一般調查方法主要是在現場搜尋疑犯可能遺下的線索,如證物或DNA,同時翻看附近一帶閉路電視紀錄,查看有否可疑人多次出入,有需要時或會與反黑組合作,追查犯案者是否涉及黑社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戴耀廷認碰紅線 沒違法拒道歉 稱早料遭攻擊 大火力想像之外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在台灣出席論壇,提及「人民自決權利」等言論惹爭議。戴耀廷昨現身回應,承認「在政治上我可能觸碰紅線... 詳情
【明報專訊】戴耀廷在台灣出席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是由「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舉辦。論壇主辦人楊月清昨午在facebook表...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引起風波的「港澳中、各民族及台灣自由人權論壇」,參加的港人中不乏大學學生會前成員,包括被浸會大學罰停學一個學期的浸大學生會前...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主派全體24名立法會議員昨日發出聯署聲明,批評特區政府、中聯辦、港澳辦和建制派近日接力批鬥戴耀廷,質疑是「為加強版的《基本法... 詳情
團體促港大炒戴耀廷
【明報專訊】約10名保健海流協進會成員手持「反港獨」、「民族敗類」等標語,昨早由港鐵香港大學站出發,遊行到港大法律學院,沿途高呼「維護國家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