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錦18食水樣本驗出大腸菌 疑受外來污染無關供水系統
市議員指水質整體安全 籲安心飲用

[2018.04.05] 發表
水質報告顯示去年有18個樣本檢測到含有大腸桿菌類的細菌﹐違反安省飲用水系統條例。(明報記者攝)
圖為萬錦市於人村河流。(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據約克區萬錦市最近一份水質報告﹐顯示去年該市收集並作微生物化驗的1,836個樣本中﹐有18個樣本檢測到含有大腸桿菌類的細菌。對此﹐萬錦市議員何胡景昨表示﹐市民毋須太過擔心﹐該市水質整體仍屬安全﹐市民可安心飲用。

何胡景指出﹐萬錦市食水的兩大來源分別為安大略湖及閃高湖(Lake Simcoe)。食水從來源地至每個住戶前﹐都須先經過收集點﹐再由收集點輸送到市內各區﹐再傳送至各家各戶。

由於分點太多﹐故無法所有點都進行水質測試﹐故萬錦市每數月的水質測試﹐其實是在部分地點抽樣檢驗。何指出﹐萬錦市過去多年來的水質測試合格比率高達99%或以上﹐但偶然亦會不達標﹐只是居民毋須擔心﹐皆因每點都有「開關」﹐一旦發現某一點的食水有問題﹐便可以阻截該點的食水繼續供應用戶﹐改由其他渠道供水。

故此﹐當某點的食水出現問題時﹐市府便可盡快找出問題所在﹐並尋求解決方法﹐但同一時間﹐用戶的食水供應亦不受影響。

何又強調﹐市府一直以來花了不少撥款改善食水供應系統﹐確保市內食水的水流充足及安全。

根據本月3日提交市議會討論的2017年度水質報告(2017 Annual Water Quality Report)顯示﹐市府收集並作微生物化驗的1,836個樣本中﹐有18個樣本發現有大腸桿菌類(coliform bacteria)的細菌﹐這類細菌普遍存在泥土及植物上﹐一般來說都對人體無害。但有關檢測結果仍已即時送交約克區醫療官及安省環境及氣候變化廳的Spills Action Center﹐當局亦已即時採取相應行動。

萬錦市過去亦曾在水質樣本中發現大腸桿菌類的細菌﹐而這情況是因為受到外來因素影響﹐而與供水系統本身無關。例如有來自水喉以外或取樣員的污染物掉入樣本中﹐又或收集樣本的封口爛了。

至於去年春、夏兩季亦進行了兩輪的食水樣本含鉛量測試。測試分別在40個住戶、10個工商業用戶及20個分水點抽取共70個樣本﹐發現所有樣本的含鉛量均遠低於標準。因此﹐萬錦市在來2年更可豁免在住宅及非住宅水喉食水測試。

另外﹐何亦提及﹐萬錦市單車共享計劃。市議會將與約克區區域政府聯手進行3個研究報告﹐第一個報告是初步了解有多少市民對計劃有興趣﹔第二報告則是市民認為那處是設立共享單車的熱點。這兩個報告可望於今年完成。

到了明年則進行第三個研究計劃﹐就是落實設立共享單車的地點。明年推行試驗計劃的好處是﹐年底完成市選﹐便可交由新一屆政府落實試驗計劃。市府屆時亦有三個考量﹐一是設立固定的單車站、一是流動單車站﹐最後是兩者都設立。至於結果如何﹐則視乎市民意見。

更多要聞一
蘭花展下周六登場 洋蘭國蘭各顯風姿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蘭藝會主辦的第17屆蘭花展將於本月14日和15日(周六和周日)假華諮處多用途禮堂舉行。今年的蘭花展由來自各地的7個蘭花協... 詳情
16世界少足隊會師湖南 「加拿大萬錦隊」征長沙
【明報專訊】萬錦市政府及加中商貿投資聯盟(CIBAC)應湖南省長沙市人民政府等機構的邀請﹐共同組織在長沙市體育中心舉行的世界少年(U11)足... 詳情
哈林加國球星訪多市中學
由前NBA球員組成的哈林籃球隊隊員、加拿大著名球星Zeus McClurkin昨日到訪多倫多北約克的Grestwood Preparat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