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變新聞博覽館 料12月開

[2018.04.08] 發表
預料12月開幕的香港新聞博覽館由必列雂h街街市活化而成,保留了街市原來的外貌及部分裝修,如梯間牆上仍寫荂u蔬菜及豬牛肉部」。而蚋房(右圖)亦獲保留,將在周邊放展板,介紹禽流感和鼠疫等香港抗疫新聞。(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必列雂h街街市搖身一變成為香港新聞博覽館,預計今年12月啟用。館內將向公眾介紹香港開埠至今的新聞發展,亦保留了街市部分特色,會在昔日的蚋房訴說禽流感等抗疫新聞。

蚋房展禽流感鼠疫新聞

新聞博覽館主席陳祖澤說,因撥款與保育工程延誤,令博覽館要延遲啟用,現已翻新得七七八八,希望年底可開放。陳強調博覽館會忠於事實,使用中立字眼介紹新聞事件,「儘量保持中立的態度,不會用批判的字眼或眼光,而是把事件原貌及精神全面保留」。該館副主席陳淑薇期望博覽館能彰顯香港新聞價值,保留歷史真相,她笑稱歷史相片不會被修改,「即使(相中人)已不在位都不會留白」。

由街市活化而成的博覽館留有舊街市的痕[,部分牆上保留了舊瓷磚,亦有「地面濕滑,敬請小心」提示。昔日的蚋房亦保留原貌,該處將用來介紹禽流感、鼠疫等抗疫新聞;豬肉檔遺下的兩張石^則用以賣新聞書籍及照片等紀念品。

設新聞室場景 觀眾可扮主播

博覽館行政總裁陳小冰說,裝修完成後地上會印有多個新聞金句,館中心的電視幕牆會模仿新聞室場景,周圍亦會有展板介紹香港新聞發展的演變,以及未來多媒體的走向。陳又說,館內可讓公眾一嘗當主播報新聞,亦會辦工作坊。

館內另設區域展示香港開埠以來的新聞大事,公眾現可在網上投票,在30宗新聞中選出首10宗,候選新聞包括石硤尾大火、六七暴動、八九民運、SARS、佔中等。

新聞博覽館將免費開放,陳小冰預計每年有10萬人入場,當中一半為學生。博覽館翻新工程全由政府資助,另開館後首3年,賽馬會每年最高資助250萬元辦中學生傳媒教育活動。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