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強硬美方放軟 貿易戰擺陣互靠嚇
白宮經濟顧問:徵稅措施未必實施

[2018.04.05] 發表
崔天凱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溫,兩國相互公布向對方總值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的清單,美國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致力紓緩市場憂慮,指美國的徵稅措施,最終可能未必實施,他說,美方公布關稅清單,是「胡蘿蔔加大棒」的談判策略,鼓勵中國降低貿易屏障,他指,中方應認真看待總統特朗普的關稅建議,但強調特朗普支持自由貿易。被問到美國會否在貿易戰中落敗,庫德洛不認為會出現這個情況,指今次是談判,正運用所有工具。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亦淡化中美可能爆發貿易戰造成的衝擊;他接受電視台專訪時說,中國準備向美國產品徵稅,相當於美國本地生產總值的0.3%,可能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只有1%。

羅斯亦指,對中美最終進行某種談判,並不感到意外。

中美官員本月20至22日,會在華盛頓出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及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將是其中一個場合,讓兩國討論貿易爭端的機會,但華府官員指,財長梅努欽暫時未安排在會議期間與中方代表會面。

崔天凱:

北京期望透過談判解決爭議

另外,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周三(4日)到訪美國國務院,與副國務卿沙利文會面,歷時一小時。崔天凱在會後說,中美應該避免貿易戰,北京期望透過談判解決爭議,但強調需要華府合作,會先觀察美國的做法。

崔天凱說,會議談論的涵蓋了中美關係的所有方面範疇,他形容為「全面和複雜」。兩人在會面中,再次確認對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美國國務院會後發表聲明,指雙方在會上談及有必要恢復經貿關係的「公平和平衡」,亦認為有建設性的中美關係十分重要。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早前表示,希望中方做正確的事,美國有關執行關稅的決定取決於中國的行為,指中國如不改變、不阻止不公平貿易行為,美方將推動徵稅措施。

更多要聞一
烈風吹襲 多市1.5萬戶斷電
【明報專訊】時速高達每小時90公里的烈風昨日吹襲大多區,帶來了廣泛的破壞。多市電力局表示曾有多達1.5萬戶斷電,多市消防接獲41宗相關的破壞... 詳情
智利「過江龍」爆竊集團連爆400民宅14人被捕
【明報專訊】荷頓區警方與約克區警方、多倫多警方攜手合作,針對在過往數月來在大多倫多地區發生的近400宗入屋盜竊案開展了調查,在短短5天內成功... 詳情
上月住宅成交價量齊跌 業界料銷售下半年回升
【明報專訊】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REB)昨日發表的統計數據,大多倫多地區在今年3月的重售住宅的成交量為7,228宗,與去年同期創下歷史紀錄... 詳情
萬錦18食水樣本驗出大腸菌 疑受外來污染無關供水系統
【明報專訊】據約克區萬錦市最近一份水質報告﹐顯示去年該市收集並作微生物化驗的1,836個樣本中﹐有18個樣本檢測到含有大腸桿菌類的細菌。對此... 詳情
蘭花展下周六登場 洋蘭國蘭各顯風姿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蘭藝會主辦的第17屆蘭花展將於本月14日和15日(周六和周日)假華諮處多用途禮堂舉行。今年的蘭花展由來自各地的7個蘭花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