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中國留學生「健康交流圈」
西安省大助解心理健康問題

[2018.04.09] 發表
西安省大學一個群組為中國留學生建立「健康交流圈」。(CBC)

【明報專訊】西安省大學(Western University)為中國留學生建立「健康交流圈」(a wellness circle)﹐解決他們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心理健康問題。

最近安省部分大學內發生國際留學生及本地學生自殺或精神出問題事件﹐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一個名為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the Chinese Students and Scholars Association﹐CSSA)的組織與西安省大學健康教育中心合作﹐專門幫助中國留學生解決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問題﹐提高學生的心理健康。

CSSA主席黃樹文(Shuwen Huang﹐音譯)說﹕「對於許多國際留學生來說﹐文化差異的不適應、缺乏來自家人和親友的支援、以及學業壓力等﹐都可能使他們產生心理問題﹐甚至出現輕生情況。像我就有過這種經歷﹐去年我的課業壓力非常大﹐令我心理幾乎崩潰﹐後來不得不轉到其他學科。我不想對家人和朋友訴說怕增加他們的擔心﹐那段時期我非常渴望獲得心理專家的直接幫助﹐但又苦於語言障礙無法溝通。後來﹐很幸運在CSSA遇到其他中國學生﹐幫助我走出了心理困境。」

CSSA在安省倫敦市的服務已經有20多年歷史﹐主要服務包括兩個方面﹕一是為新到安省的中國留學生開設銀行帳戶、購買手機計劃等生活支援﹐二是開展精神健康輔導﹐解決他們的心理壓力、負面情緒等問題﹐使他們充滿自信﹐樹立積極心態﹐當面對生活學業困難時能夠正確處置﹐找到合理的解決辦法。

「健康交流圈」合作方西安省大學健康教育中心項目負責人Bee Khoo說﹕「『健康交流圈』為留學生提供一個安全舒適的談話環境﹐通過交流讓留學生們說出他們的真實感受﹐解決他們的疑惑﹐而且掌握他們的日常生活動向。」

Bee Khoo還稱﹕「除了談話服務﹐我們每周還開設課程﹐教給他們處置心理問題的不同技巧﹐比如如何與人溝通交流﹐如何培養領導力等。最有效的是﹐CSSA的工作人員都能說中文﹐如果一名中國留學生不能理解我們提供的服務﹐那麼可以及時翻譯給他們。」

祖籍馬來西亞的Bee Khoo曾經在中國讀高中經歷過「文化不適」(Culture Shock)﹐他繼續談到﹕「以我過去的經歷﹐我認為這些國際留學生與加拿大本地出生的華裔學生還是有很大不同﹐他們需要適應加拿大的文化和生活環境﹐所以『健康交流圈』對他們非常有意義。」

更多要聞一
允警重設反暴力干預策略組 道格福特開期票反遭喝倒彩
【明報專訊】近百名少數族裔社區人士日前與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會面﹐討論如何打擊索馬利(Somali)社區內的槍支問題﹐同場的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 詳情
暑期工改變人生目標 女生愛上鑽研手工啤
【明報專訊】於2013年畢業於Brock大學並取得科學學士學位的Karen Belfry﹐本一心要當救護員救急扶危﹐於是再到Niagara社... 詳情
CN塔跑樓梯競賽 8500人籌144萬元
【明報專訊】上周末﹐為加拿大世界自然基金會(WWF-Canada)籌款的年度多倫多CN塔跑樓梯競賽活動成功舉行﹐8,500人參加﹐籌得善款1... 詳情
華裔開設網上倉儲公司 便客預約上門取貨時間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對於自助式倉儲服務的需求在近年來大幅增長,帶動了自助式倉儲行業的蓬勃發展。已有多個加拿大公司投入大筆資金為消費者提供頗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