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教會神父:官派主教沒靈性修養

[2018.04.09] 發表

【明報專訊】梵蒂岡先前傳出將接受7名中國官方任命的主教,甚至要求2名獲教宗認可的合法主教遜位給北京任命的主教。有不願具名的中國地下教會神父指,中國官方任命的一些主教私下娶妻生子,「毫無靈性修養,無法領導地下教會」,故地下教會不接受官方愛國教會的共祭,仍會擇機舉行秘密宗教儀式。

中央社報道,外界普遍認為,梵蒂岡希望藉由主教任命協議改善天主教友在中國的處境,並進軍廣大的中國。但台灣銘傳大學新聞學系主任孔令信指出,中國地下教會的教友年齡偏高,年輕教友離鄉後大多會迫於生活及政治壓力選擇隱藏身分,甚至不再信仰,天主教在中國發展已面臨高齡化問題。

被要求讓位的閩東教區地下主教郭希錦也指,中梵主教協議無法解決這項嚴重問題。有往返兩地的台灣天主教友表示,天主教非常強調效忠與臣服,故對教廷決議會默默承受。但內地官方教會彌撒的經文中,刪減了對宗教完全臣服的內容,因此教友不會接受中共「黨高於宗教信仰」的主張。

另有地下教會神父表示,教廷執意簽署協議「那我們也認了」,但官方任命的一些主教甚至私下娶妻生子,「毫無靈性修養,無法領導地下教會」,因此地下教會不會接受與官方愛國教會共祭,仍會秘密舉行宗教儀式。孔令信也稱地下教會的神職人員會避免穿著神職人員服飾,且具有世俗工作,除了自給自足也能避開盤查。宗教儀式則得秘密舉行,例如半夜乘船到湖中心做彌撒,以躲避官方監視。

更多中國新聞
訪蘇軾故居 泰公主詩琳通題字
正在中國四川訪問的泰國公主詩琳通(左)昨日到眉山市,參觀三蘇紀念館和三蘇祠。三蘇祠是中國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父子的故居。圖為詩琳通... 詳情
數位遺產繼承 專家籲盡早立囑
【明報專訊】「網絡數位遺產」、「數位資產遺囑、繼承人」近日成為中國媒體與網絡的熱門話題,雖是一般民眾平日較少思考的「身後事」,但專家學者一致...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在湖北湖南交界處的湖北通城縣等地,有一大堆所謂「活人墓」,不少「墓主」還身壯力健,甚至還很年輕,就... 詳情
自助餐吃到飽 顧客狂搶菜
【明報專訊】江西南昌一家自助吃到飽餐廳最近出現搶食情形,一名服務生將食物端出廚房,隨即被人潮包圍,食物還沒放上架就被搶光,畫面相當驚人,有在... 詳情
遊八達嶺野生動物園遭駱駝摔地
【明報專訊】《北京青年報》8日報道,有網民發布公開投訴,指4月5日其一家在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購票入園後,於園內溫順動物區進行騎駱駝消費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