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勢令全球步入滯脹

[2018.04.09] 發表

【明報專訊】施羅德多元化資產產品業務經理鄧偉志認為,一旦大型貿易戰發生﹐或會拖累股市大幅調整,而且如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更有可能令全球步入滯脹,影響所有資產類別,屆時會調高現金比例和投資於商品上。惟他稱全面爆發機會不大,今年較擔心通脹風險,故會在選股上配合。

有份管理施羅德亞洲高息股債基金的鄧偉志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始終是商人出身,不會作大幅影響美國經濟的舉措,故爆發大型貿易戰機會不高;而且因臨近中期選舉,料以擺出姿態為主,如「過了火位」反而對選情不利。只是萬一出現大型貿易戰,市場信心下跌和貿易額受影響,股市或現大幅調整。他預料若環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會導致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減少0.5至0.6個百分點,帶動通脹升溫,從而進入將影響所有資產的滯脹期,屆時他會把組合內的現金比例提高,且會更多投資於成熟市場,以及通脹相關的資產如商品。

至於牛市是否完結,鄧偉志指由於環球經濟仍在增長,料不會出現大規模熊市,除非經濟數據轉差和央行突然過分「收水」;只是如債息抽升,對高估值板塊影響較大,特別為增長型股份如科技股,將面臨向下型的重估,調整亦會較深,這些股份也較大可能先觸發大跌市。鄧偉志續稱,政治風險一直存在,影響相對不大,今年反而較擔心通脹風險,因一旦如美國稅改影響浮現,或帶動通脹大幅升溫,令不少央行政策更進取,他最擔心的是一旦加息幅度高於市場預期,刺激美債孳息抽升,年內有可能升至3.5厘。

即使今年股市波動明顯增加,但鄧指基金策略上未有大轉變,因環球經濟增長問題不大,只是通脹水平有別於去年有升溫趨勢,故在選股上有所配合。他偏好受惠加息的金融股,減持了部分收息股如電訊股,並增持了周期性股份,如能源股。

上述基金以高息作主題,但鄧偉志指選股時仍會留意,企業是由於盈利增長佳才帶來高股息,還是因股價經歷大幅調整,才導致股息偏高。房地產信託(REITS)為另一高息板塊,即使受息口影響和一般有不少借貸,但鄧指房託內的資產類別未必一樣,如不少屬於定息或已在資產負債表上作息口對沖,故加息對房託借貸成本實際影響不大。

更多經濟要聞
因為貿易戰爭的頭條消息,上周股市波動,然而日本股市繼續保持穩定上升。在日本股市(圖一)於去年底大升,今年持續回落,但在上周卻是反過來比較穩定... 詳情
美洲汽車業變化
【明報專訊】經過一世紀,提供數以百萬計人們每日上下班,及無數家庭旅遊的房車,目前正從北美洲人們的生活中消失,而且可能永遠也不再會回來。 ... 詳情
跨山油管擴展計劃
【明報專訊】美國輸送管道公司康德摩根(Kinder Morgan)昨日宣布暫停所有「跨山油管擴展計劃」(Trans Mountain Pi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