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軍反對派ISIS 皆有嫌疑用化武

[2018.04.09] 發表

敘利亞內戰自2011年爆發以來,多次發生懷疑化武襲擊,西方多指摘敘利亞政府,但總統巴沙爾及其背後支持者俄羅斯矢口否認,反指是叛軍或恐怖分子所為。2013年大馬士革答允配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要求銷狺うZ,但西方相信政府軍尚有庫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是另一主要化武疑兇,聯合國調查人員亦曾提出叛軍有強烈嫌疑使用化武。

2013年3月阿勒頗疑受沙林毒氣攻擊,引起國際社會重視。當時政府軍和叛軍雙方互相指摘,聯合國相關調查委員會時任成員德爾蓬特(Carla Del Ponte)同年5月接受瑞士電視台訪問時稱,受害人情G顯示有「強烈、具體的懷疑,但尚未有無可辯駁的證據」顯示叛軍使用神經毒氣,她亦未排除政府軍有使用化武。最終聯合國報告未有明確指出誰是黑手。

然而,同年8月另一宗在古塔的懷疑化武襲擊,聯合國報告儘管未點名,但傾向不利政府軍,惹來俄、敘抗議。國際壓力下,敘利亞不得不在國際社會監察下銷狺うZ及其生產或處理設備。此後仍不時傳出化武襲擊, 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稱,自2014年收到370宗化武報告,調查過當中70宗。

有指相關物資來自朝鮮

去年4月4日,由叛軍控制的漢謝洪鎮(Khan Sheikhoun)發生疑似化武襲擊,包括兒童在內逾70名平民死亡,國際普遍指摘是巴沙爾政府所為。

惟敘政府辯稱,當日轟炸叛軍武器庫意外引爆叛軍囤積的化武。美國其後向敘利亞發射59枚戰斧巡航導彈。有尚未知何時正式公布的聯合國報告上月底外泄,指敘利亞的化武和導彈技術相關物資部分來自朝鮮。(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俄羅斯雙面諜斯克里帕爾與女兒尤利亞上月4日在英國疑遭「軍事級神經毒劑」毒害疑案,引發英俄外交戰。尤利亞上周發聲明表明正康復,斯克里帕爾目前亦... 詳情
朝鮮半島的形勢變化可謂峰迴路轉,在朝核問題上,朝鮮、美國是直接當事方,中國是重要斡旋方,也是重要持份者。三方各有主要關切:朝鮮要安全,美國要...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引述多名知情美國官員報道,以候任國務卿、中情局(CIA)局長蓬佩奧為首的CIA小組正致力透過多個幕後情報渠道,為美... 詳情
匈牙利昨日舉行國會大選,大打反移民牌的總理歐爾班(Viktor Orbhn)力爭連任,焦點落在其領導的青民盟(Fidesz)能否維持過去兩屆... 詳情
德國明斯特市前天(7日)發生貨車撞人恐襲案,警方周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證實疑兇為一名48歲德國公民,無證據顯示他與伊斯蘭武裝組織有關,他亦無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