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民收泛民4信 拒范國威畫

[2018.04.24] 發表
范國威以鄧小平、林鄭月娥和王志民作畫,表達不滿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寓意兩人違背當年鄧小平向港人所作承諾。
昨日午宴開始前,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欲向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右)送畫,王拒絕接收。范被多名保安包圍,最終更被驅逐離場。(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我們不收這份禮。」新同盟范國威昨在午宴前,向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送上畫有前領導人鄧小平、特首林鄭月娥和王本人的水墨畫,以示不滿中聯辦無視一國兩制,王拒絕接收,並在會後斥范以鄧作背景的畫作是對「偉人一種極大不尊」。王有備而來,即場取出《鄧小平論香港問題》一書,讀出鄧幾段有關一國兩制的說話,反問「到底是誰違背了一國兩制初心」。范稱王拒收畫,是不尊重議員表達意見。

范被保安趕離 批王不尊重議員表達意見

范國威的畫寫上「昨天信誓旦旦,今天背信棄義」,范解釋以鄧小平、林鄭和王志民作畫,是不滿中聯辦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寓意王志民和林鄭月娥違背當年鄧小平向港人所作承諾。范向王送畫期間被保安包圍,不但未能向王打開畫作,更被保安驅逐離場。范稱對王拒收畫作感失望,認為是不尊重議員表達意見。

王批范畫鄧小平作背景傷害13億人

王志民未有收下范國威的畫,但就收了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政,以及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的信。民主黨向王遞交的請願信要求未有普選前,不能就《基本法》23條立法;公民黨信件促中央重啟政改,及維護港人言論自由;專業議政在信中提及希望中央會以開放的胸襟與各方溝通,建立信任;邵家臻在信中重申冀港府可擁有單程證批核權。

王志民在午宴後被問到為何拒收范國威的畫,他明顯有備而來,先說中聯辦不收禮物,繼而即場展示《鄧小平論香港問題》一書,並朗讀當中幾段鄧的說話﹕「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就要保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制度,你改變這特色,不就是改變一國兩制了嗎」。王形容「聽(鄧小平)這句話,也能夠明白,到底是誰違背了一國兩制初心,是誰在背棄」,重申鄧期望香港50年繁榮穩定,50年後亦繼續繁榮穩定。

籲60後議員讀鄧小平文集:悟兩制初心

王稱范的畫以偉人鄧小平作背景,是極大的不尊重,亦是對香港同胞及中國13億人的傷害,因此不可能收。他又稱這種帶有人身攻擊的炒作,與議員身分不太相稱。

王志民亦建議「60後的議員」有空閱讀《鄧小平論香港問題》一書,感悟一國兩制初心,亦重申「(一國兩制)中國共產黨原創的,現在帶來了20多年的香港,依然是繁榮穩定,原來的那套習慣的制度都沒有改變」、「是非也好,公道也好,自在人心」。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認伺服器無加密 香港寬頻3招補鑊 將刪90萬舊客資料 現客身分證信用卡號碼只留部分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1310)昨就客戶資料庫被黑客入侵一事,承認沒為舊客戶資料的伺服器離線和加密;並公布3項措施,包括3個月內刪除90萬舊...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寬頻(1310)一個存有已停用客戶資料庫的伺服器遭入侵,涉38萬固網及IDD服務客戶資料,香港寬頻持股管理人及行政總裁楊主光... 詳情
鼓勵市民「賣電」 政府商豁免利得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二就兩電推出上網電價公布細節,焦點落在兩電收購可再生能源的價格,政府官員昨到立法會解畫,政黨接受每度電由3至5元不等的收...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過去曾表示重大政策應透過記者會形式發布,但環境局上星期公布上網電價政策,未有舉行任何記者會或簡報會,就連閉門「吹風會」亦欠奉... 詳情
胖女睇中醫猝死 疑推拿「推甩」血栓 死因研訊 醫生料腿血栓塞肺動脈
【明報專訊】29歲女文員3年前因腳痛到銅鑼灣一間中醫診所接受推拿及針灸治療,其間突然抽搐昏迷,送院不治,死因庭昨召開研訊。負責為屬癡肥、體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