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map節日:荷蘭國王節 全民鬥「橙」

[2018.04.26] 發表
呂安微(Annemieke Ruigrok)(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網上圖片、李嘉鈴)
威廉明娜女王(圖:網上圖片)
(圖a)(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共晉早餐(圖:網上圖片、李嘉鈴)
體能活動(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網上圖片、李嘉鈴)
2016年,荷蘭國王(穿西裝者)與家人於國王節到訪荷蘭東部城市茲沃勒(Zwolle)。(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網上圖片、李嘉鈴)
(圖b)
(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

【明報專訊】國王節是荷蘭的國慶日,是慶祝現任國王威廉.亞歷山大(King Willem-Alexander)的生日。他於4月27日出生,繼承皇位後這天就成為國王節,全國會放假一天大肆慶祝。荷蘭駐港澳總領事呂安微(Annemieke Ruigrok)介紹,國王節是荷蘭最盛大的節日,屆時市中心會封路預留區域給人們盡情狂歡,每個荷蘭人都非常享受節日樂趣呢!

前身是「女王節」

荷蘭王室生日慶典源於19世紀末威廉明娜(Wilhelmina)任公主時,由政黨提出以凝聚民心。起初王室並無參與活動,至1902年為慶祝已成為女王的威廉明娜重病痊癒,她的生日8月31日正式成為官方節日「女王節」。朱麗安娜(Juliana)女王繼位後,女王節便改為她的生辰4月30日,貝婭特麗克絲(Beatrix)女王後來繼續沿用,直到2013年現任國王繼位,「女王節」便改為「國王節」,並定在他的生辰4月27日。

跳蚤市場賣玩具

派對以外,國王節最令人期待的必定是跳蚤市場!跳蚤市場即二手市場,賣家可出售舊物掙錢,買家則可殺價購入心頭好。呂安微表示,當日到處都是跳蚤市場,不少更以孩子優先,「雖然成年人也會擺賣,但跳蚤市場最初是專為孩子而設,孩子可在街上擺攤出售多餘的玩具。跳蚤市場不需申請牌照許可,不過只限國王節而已」。跳蚤市場內可找到各式玩具,例如遊戲卡牌、版圖遊戲、電腦遊戲等。(圖a)

「國王遊戲」推廣健康生活

現任荷蘭國王酷愛運動,因此2013年起安排小學在國王節前一周舉行「國王遊戲」(King's Games)活動,推廣健康生活。呂安微說:「在國王遊戲日,所有學校都會組織體能活動,例如跑步、 攀爬、游泳等讓學生參與。當日校內學生會共晉早餐,一同享用營養豐富的食物,例如全麥麵包配果醬、芝士、烚蛋、蘋果、牛奶等,藉此宣揚健康飲食。」

國王每年出巡各城市

每年國王節,國王都會攜同家人到訪荷蘭不同城市,視察當地建築及環境等項目,並欣賞當地藝術文化。呂安微表示國王今年將到訪荷蘭北部城市格羅寧根(Groningen),「格羅寧根是天然氣資源豐富的地區,探訪行程相信也會以此為主題。城市通常會向國王展示當地特色與優勢,讓國王有更深入了解」。呂安微又說當國王在城市巡遊時,路上民眾都會向他招

王室姓氏就是「橙」

國王節所有人都會穿著橙色,因為這是荷蘭的代表色,但荷蘭現時國旗由紅白藍三色組成,並沒有橙色!原來荷蘭王室的家族姓氏為Orange-Nassau,Orange按字面意思就是橙色。呂安微說:「每逢有與王室相關的節慶,例如王室成員生日、結婚、新成員誕生等,我們都會在屋前懸掛國旗,並繫上橙色緞帶」。(圖b)

■本地情報

香港本周舉辦「國王遊戲日」

荷蘭駐港總領事館將於4月28日(周六)在香港科學園舉行國王遊戲日:下午1時至3時活動專為居港荷蘭孩子而設,推廣荷蘭語;下午3時至5時,荷蘭學生會舉辦跳蚤市場,並設有英語講解的荷蘭遊戲,香港孩子也可參與呢!

■荷蘭小檔案

國家:荷蘭(the Netherlands)(有時稱為Holland,但嚴格來說Holland只是主要省市的名稱,並非涵蓋整個荷蘭呢!)

首都: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語言:荷蘭語

貨幣:歐元

人口:1707萬

■知多點

君主立憲制 = 國王+首相

荷蘭實行君主立憲制,既保留國王或女王作為國家元首,又透過訂立憲法,組織政府,限制國王或女王的權力。國王或女王一般沒有實權去干預政策,只是在形式上參與並推動外交,真正處理國務的是首相及內閣政府。實行君主立憲制的還有英國、日本、泰國、丹麥等。

■小趣聞

荷蘭人生日傳統

呂安微說國王節當日,市長發表演說後通常會講:「國王萬歲(Long live the King)!」人們就會回應:「Hurray!Hurray!Hurray!」歡呼3次hurray是荷蘭人慶祝生日的例行儀式,他們還有不少有趣的生日傳統呢!例如壽星自己買蛋糕、即場拆禮物,除壽星以外,其父母、祖父母、兄弟姊妹、子女等也會獲得生日祝賀。

■STEM × 運河

封面問題開估!

荷蘭低於海平面 建運河排水

運河是人工開鑿的大規模水道,通常連接湖泊、河流和海洋,主要用途是調節水利、灌溉農田以及行船運貨。荷蘭逾26%國土低於海平面,因此需建大量運河排水,這種城市規劃造就荷蘭特殊景觀,阿姆斯特丹17世紀的運河環區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呢!

■想一想

1. 你會如何處理多餘的玩具?

2. 你覺得什麼顏色可以代表香港?

■關鍵詞

國慶日 national day

跳蚤市場 flea market

運河 canal

天然氣 natural gas

王室 royal family

君主立憲制 constitutional monarchy

文:李嘉鈴

圖:荷蘭駐港總領事館提供、網上圖片、李嘉鈴

[常識天下 第117期]

更多教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fb用戶資料外泄
【明報專訊】網上社交平台方便與人分享個人生活、興趣資訊,但提供的個人資料愈多、潛在的風險愈大,平台管理不妥導致資料外泄,隨時引起軒然大波!4...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B 3. a. 劍橋分析 (Cambridge Analytica)、b .8700萬、c. 美國 ... 詳情
【明報專訊】短片分享平台YouTube雖然表明要年滿13歲才能使用,其母公司Google卻蒐集YouTube未成年用戶的個人資料,包括位置、... 詳情
泰國公主寫中文書法
【明報專訊】泰國公主詩琳通4月7日到中國四川訪問,其間到眉山市參觀三蘇紀念館和三蘇祠。三蘇祠是中國北宋著名文學家、合稱「三蘇」的三父子故居,... 詳情
動畫師高?勳病逝
【明報專訊】和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共同創立世界知名動畫製作公司吉卜力工作室,曾執導《再見螢火蟲》、《飄零燕》等經典動畫電影的日本動畫巨匠高?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