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粵劇演繹國歌? 政府﹕曲譜不可改

[2018.05.06] 發表
昨日被問到可否以爵士樂或粵劇等形式演繹國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國歌有既定歌詞及曲譜,基於尊重,不可篡改或惡搞。(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昨就《國歌法》本地立法舉行第二場公聽會,有出席者擔心以爵士樂或粵劇等形式演繹國歌會誤墮法網,立法窒礙創作及表達自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國歌有既定歌詞及曲譜,基於尊重,不可篡改或惡搞。

普通話差不檢控 促「盡量唱好」

昨日公聽會中有多名出席者問到,以不同音樂方式如爵士樂、粵劇等演繹國歌是否可行,擔心法例窒礙創作及表達自由。另外,民建聯議員黃定光問到,若內容不變,以粵語唱出國歌有否觸犯條例。

聶德權解釋,國歌有既定歌詞及曲譜,基於尊重,不可篡改和惡搞。他指出,社會上有底線及規範,表達及言論自由並非絕對,強調《國歌法》符合《基本法》保障言論自由的要求。至於語言方面,聶德權表示,國歌應以普通話去唱,但「有些人說普通話像粵語一樣,有時難以分辨」,在這問題上糾纏是「無聊」。他指重點是唱國歌時要抱尊重態度,「想唱就盡量唱好,唱得不準不會因而捉住你、檢控你」,強調立法目的是要禁止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歌。

球賽不入規範條文 仍須莊重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表示,《國歌法》只列出官方指定奏唱國歌的場合,並無列明哪些「非公開」或「私人」場合奏唱國歌環節會受規範,擔心等同「開後門」執法。

聶德權指出,《國歌法》在本地立法時,行政長官會規定在特定場合奏唱國歌,包括七一及十一升旗禮等。至於球賽等活動,他說不會列入條文,因為相關機構有其要求,任何奏唱國歌的環節,參與者都應當肅立,舉止莊重,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法例不會鉅細無遺講要怎樣做」,而條文屬指引性,不帶罰則。

拒議員發言時間轉讓學聯代表

公聽會舉行期間,學生獨立聯盟高呼「香港獨立,以死相搏」,即時被逐離場。新同盟議員范國威欲把發言時間讓給學聯代表會主席、嶺大學生會前外務副會長張倩盈,遭委員會主席廖長江禁止。范張在座位上大叫,廖表明「腰斬會議都唔畀你搞事」,把兩人趕離場。「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韓連山昨身穿「Free Liu Xia」(釋放劉霞)字樣T恤,發言時因提及劉曉波和劉霞,一度被主席「熄咪」。

更多港聞
特寫:24年文房店結業 書法愛好者失聚腳地
【明報專訊】筆、墨、紙、硯乃「文房四寶」,也是開店24年「石齋」售賣的物品,這類文房店買少見少,石齋亦於昨日結業。老闆兼書法家黃博錚說「有始... 詳情
出書談釋法 王振民:非跟香港過不去
【明報專訊】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圖)昨日指出,香港在基本法產生以來,回歸前後共有6次人大釋法,符合國家對香港既定的基本方針政策 ,稱釋法... 詳情
拍「錢家有道」 澳門藝人無工作簽證 財庫局短片涉「黑工」下架
【明報專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投資者教育中心合作,前年推出金融理財教育平台「錢家有道」,透過不同途徑推廣理財學習。平台近月推出新短片,該片有... 詳情
做到69歲 社康護士退而不休
【明報專訊】半生從事社康護士、職至管理層的張秀蘭,10年前退休後以較低薪金重返前線。工作生涯除了要充當「和事佬」外,亦見過產婦因思想守舊,產... 詳情
疑炒車逃離 醉漢在家落網
【明報專訊】一輛平治客貨車昨凌晨5時許沿沙田大老山隧道公路往馬鞍山方向行駛,至近沙瀝公路時失控撞右邊壆,再反彈撞向左壆,泵把甩脫,右前輪及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