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贈馬克思像 德故鄉揭幕掀爭議
被指漠視中國打壓人權 市政府﹕送禮「友誼之舉」

[2018.05.06] 發表
德國哲學家馬克思的故鄉特里爾市政府昨為中國送贈的馬克思銅像揭幕,以紀念馬克思200周年誕辰。圖為參與揭幕儀式民眾在銅像前合照。(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上周五(4日)在德國特里爾市出席紀念馬克思冥壽200周年,稱大眾不應將所有共產政權的暴行歸咎於馬克思,認為他的平等理念值得推崇。(法新社)
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支持者昨在特里爾市中心示威,抗議市政府接受中國贈送的馬克思銅像,並展示「解放西藏」的標語,抨擊中國打壓人權。(路透社)

昨天(5日)是德國哲學家、社會主義理論創始人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其故鄉特里爾市政府為中國送贈的馬克思銅像揭幕,但馬克思的思想遺產至今在德國仍有很大爭議,銅像揭幕掀起包括反共、法輪功甚至反資本主義者等各方示威,有人抨擊中國打壓人權,市政府不應接收銅像,也有組織炮轟接受這份禮物是對共產政權受害者的「不敬和無情」。不過,市政府稱這只是中國展示友誼的舉措,民眾亦可藉這機會以不帶偏見的批判眼光再度檢視這個歷史人物,歐盟亦稱馬克思不應因其追隨者犯下的暴行而負責。

這具馬克思(Karl Marx)銅像高4.5米、重2.3噸,昨在特里爾(Trier)市中心揭幕,出席者包括中國代表、德國社民黨領袖納勒斯(Andrea Nahles)及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等。馬克思與恩格斯合撰的《共產黨宣言》,不少追隨者用來作共產主義的基礎,在蘇聯、中國和東歐等地逐步發展出一黨獨大政府。來自前西德資本主義體制及來自共產主義東德的民眾對其理論有不同理解,有人認為馬克思是一名具遠見的思想家,預視了市場經濟的弊病,但也有人認為馬克思主義引來共產暴政,禍害甚大。故此,自特里爾市議會去年通過接受這具銅像以來,爭議不斷。

在前東德地區備受支持的極右「德國另類選擇黨」(AfD)亦在特里爾市中心舉行靜默遊行,要求「將馬克斯思趕下神壇」。德國受威脅民族協會主管德利烏斯(Ulrich Delius)表示,這尊讚頌馬克思的銅像是一件「有毒禮物」,斥責特里爾市不應接受一個打壓自己人民政府送贈的銅像。

「劉霞獲釋前不應揭幕」

共產主義暴政受害團體聯盟主席東布羅夫斯基(Dieter Dombrovski)指出,所有共產獨裁統治都是建立於馬克思學說的基礎上,「他寫了那些著作,雖然沒有實踐,但他發展了這套思想,共產主義獨裁者一字一句地將它們付諸實現」。他號召民眾示威:「我們要大聲抗議馬克思銅像揭幕及高調反對歌頌馬克思主義。」作家組織「國際筆會」(PEN)在德國的分會前日表示,該銅像不應揭幕,直至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獲解除軟禁為止。

容克﹕追隨者暴行不應歸咎馬克思

不過,亦有人支持以雕像紀念馬克思。22歲大學生康拉德認為,馬克思「發表了偉大的《共產黨宣言》,沒有人能否認它。他不應被遺忘」。歐委會主席容克前日在紀念馬克思誕辰活動上亦表示,不能因為追隨者犯下的罪行去評定馬克思,指馬克思提出的平等思想等論述沒有問題,認為他毋須為後來者暴行負責。

另外,有人質疑市政府為吸引更多中國遊客到訪而接受雕像,市長萊布(Wolfram Leibe)否認,表示這只是中國向德國展示友誼之舉,且每年500萬遊客到特里爾,當中中國遊客只佔1%,而且特里爾也沒能力接待更多遊客。他指出,今年正值馬克思冥壽200年,可讓人有機會重新評價這歷史人物及其著作,「我們統一已有近30年,我們可用不帶偏見的批判眼光去審視這個人」。

市長否認圖吸中國遊客

負責監督有關馬克思展覽的公司主管奧特斯(Rainer Auts)亦說:「我們不是要頌揚或詆狴L,我們希望展示他在其時代中作為人的面貌及展示他可能出錯之處。」

馬克思雕像是特里爾市慶祝活動之一,其他活動包括500個小馬克思像展覽,以及遊人可品嘗「資本論啤酒」等。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英槍管助長利器襲擊」 特朗普支持擁槍言論惹英法批評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為支持擁槍,發表提及英國及法國襲擊事件的言論,引起兩國批評。 特朗普上周五(4日)出席全國步槍協會(NRA)周年大會... 詳情
俄羅斯反普京示威 逾1600人被捕
【明報專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周一宣誓,展開第四個總統任期。反對派在他宣誓前夕在全國發起大規模示威,逾1600人被捕,包括發起示威的反對派領... 詳情
中國傳要求美航空業遵《反分裂法》
美國傳媒上月27日報道,中國民航局要求聯合航空及美國航空「政治正確」,遵守《反分裂法》,將台灣、香港和澳門剔出「國家」之列。白宮發言人桑德斯... 詳情
應對俄羅斯威脅 美重建第二艦隊
美國海軍上周五(4日)宣布,將重新建立解散7年的第二艦隊,負責北大西洋地區軍事行動。分析認為,美軍的新部署旨在針對軍事活動日趨頻密的俄羅斯。... 詳情
韓媒﹕美求助華推朝棄核 研撤薩德
韓國《韓國時報》昨日引述多個了解中美相關談判的消息來源報道,美國為了爭取中國協助促使朝鮮棄核,正商討從韓國撤走所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