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館長製作﹕反映中國自信

[2018.05.06] 發表

為德國製作馬克思雕像的吳為山(圖)是中國美術館館長,他以創作歷史題材和文化人物的紀念雕塑聞名。

吳為山1962年1月生於江蘇東台,1987年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並留校任教,後赴美國大學當訪問學人,隨後回國當大學教授和碩士生導師。2000年任香港科技大學文化講座教授,獲得「包玉剛傑出藝術家」榮譽,2002年任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獲「龔雪因傑出學人」榮譽,隨後再回內地。2014年起擔任中國美術館館長,兼全國政協委員。

他的作品以雕塑為主,其創作的一尊馬克思與拍檔恩格斯站在一起的雕像,就矗立在北京的中央編譯局門前。其他作品還包括孔子、齊白石和荷蘭女王貝婭特麗克絲等名人雕塑,國家公祭紀念碑——南京大屠殺組雕也出自其手。

吳為山曾獲多個國際獎項,不時在世界各地舉行雕塑巡迴展,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曾讚他的雕塑「表現了全人類的靈魂」。

德國總理默克爾早前訪華時,曾就塑像之事問他:「你塑孔子又塑馬克思,他們有什麼共同點?」吳為山回答:「他們的共同點都是建立一個人類理想的社會。」

他曾在《人民日報》上發表文章,形容這尊雕塑表達了「今天中國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更多國際要聞
「英槍管助長利器襲擊」 特朗普支持擁槍言論惹英法批評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為支持擁槍,發表提及英國及法國襲擊事件的言論,引起兩國批評。 特朗普上周五(4日)出席全國步槍協會(NRA)周年大會... 詳情
俄羅斯反普京示威 逾1600人被捕
【明報專計】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周一宣誓,展開第四個總統任期。反對派在他宣誓前夕在全國發起大規模示威,逾1600人被捕,包括發起示威的反對派領... 詳情
中國傳要求美航空業遵《反分裂法》
美國傳媒上月27日報道,中國民航局要求聯合航空及美國航空「政治正確」,遵守《反分裂法》,將台灣、香港和澳門剔出「國家」之列。白宮發言人桑德斯... 詳情
應對俄羅斯威脅 美重建第二艦隊
美國海軍上周五(4日)宣布,將重新建立解散7年的第二艦隊,負責北大西洋地區軍事行動。分析認為,美軍的新部署旨在針對軍事活動日趨頻密的俄羅斯。... 詳情
韓媒﹕美求助華推朝棄核 研撤薩德
韓國《韓國時報》昨日引述多個了解中美相關談判的消息來源報道,美國為了爭取中國協助促使朝鮮棄核,正商討從韓國撤走所部署的「薩德」導彈防禦系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