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事專欄:《視乎年齡》

[2018.05.08] 發表

文 麥煒和

「三叔公,你海南雞飯食剩讕皮,可知精華所在最滑最美味就是層皮。」

「我一把年紀喇,是冠心病、中風高危一族,雞皮有膽固醇,還是少吃或不吃為妙。你隨便嗌洐飽A今餐我鵅C」

「多謝,我就要一客雞胸肉青菜沙律。」

「咁清淡?你後生過我,是冠心病、中風低危一族,照計可放膽飲食喎。」

「此言差矣,應否戒口要視乎年齡,老人家其實不用太過節制,反而中年甚至年輕人就要小心。冠心病、中風等的成因是血管硬化,後者是經年累月積聚出來的,要患上血管硬化,中年或年輕時開始進食高脂、高膽固醇食物,十多廿年後便剛好病發。」

「三叔公,你都九十歲了,就算偶爾吃吃肥膩食物,短期內也不會造成嚴重問題。」

「即是話我儺Y近,冇命等到病發隉H」

「嘻嘻,你自己解讀吧。英國有研究指出,住在院舍的長者,膽固醇的指數愈高,死亡率反而愈低。隨茪齒和消化功能衰退,長者面對的已經非營養過剩,而是營養不良,刻意戒口只會令問題加劇。膽固醇指數反映當事人身體的營養狀況,老人家吃得差,膽固醇便自然低,面對疾病時也較難存活。」

「所以我趁現在食得就要拚命食?」

「又唔可咁講,如果食滯了就弊。除了吃,長者也要注意健身,等陣帶你去Gym。」

「鵅A臨老要我練爆肌?」

「怎樣健身亦要視乎年齡,爆肌哩曮嵽穸J玩意唔琝]囉。老人家容易跌倒,三叔公應該集中鍛鍊改善平衡和輕量的負重運動,既可避免骨質流失,對心情也有正面作用。

「中年是各種前期疾病醞釀的溫H,搞不好到中年以後便會百病纏身,中坑如我應多做Cardio和帶氧運動,將過剩的熱量耗掉,還可改善肌肉質素,降低『壞膽固醇』和增加『好膽固醇』,長遠能避免糖尿病、冠心病、中風等。」

「我都係prefer練少少爆肌,型仔嘛。」說是雙重打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