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浩鳴「公司轉讓」買樓 避稅660萬 稱代家人買無關聖公會 否認炒賣

[2018.05.14] 發表
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圖)上周接受本報記者電話訪問時,起初否認購入大潭浪琴園單位,當記者向他陳述所持公司股份轉讓詳情後v,他改稱購入單位是家人的事,與聖公會物業無關。記者昨再向他查詢,他強調購入單位並非用作炒賣。(曾憲宗攝)
記者到過管浩鳴其中一間私人公司的申報地址,發現該址為工程顧問公司「Diligence Group富勤集團」。後者公司網站顯示,曾承接聖公會工程,包括教省辦事處、聖公會(畢拉山)幼稚園等。

【明報專訊】聖公會近期購入多個半山物業,本報查冊時發現,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近年亦有物業買賣,現時透過私人公司共持有一住宅及一舖位。其中大潭浪琴園的千呎單位,是管浩鳴去年9月透過公司股份轉讓(或稱買殼)方式買入,作價約2200萬元,土地註冊處並無交易紀錄,管浩鳴因而可避稅660萬元。至於其持有商舖的公司,申報地址由另一間工程顧問公司營運,後者並承接聖公會工程項目。管浩鳴回應稱浪琴園單位是代家人買入,並否認炒賣,又稱工程顧問公司屬其契女家人開設,已向聖公會申報。

管:市場好基本的做法

管浩鳴最初回應本報記者時否認自己買入浪琴園單位(部分對話見圖),惟當記者陳述持有單位的公司股份轉讓資料後,他改稱不是個人物業買賣,只是公司股份轉讓,又指是家人私事,強調與聖公會物業無任何關係;他承認單位以現金購入,而轉讓公司股份形式買賣單位,不涉及物業的印花稅,「當然不是炒賣,我自己名下沒有物業的。這是市場上好基本的做法,很多都是用公司(股份)轉讓的」。

他其後透露,單位主要由家人出資,自己亦考慮將來退休後搬到該單位,並承認現時居於聖公會提供、位於堅道的寶華軒單位。被問及與工程公司關係,他稱有向聖公會申報該公司屬契女家人,而且聖公會工程均經招標,不擔心利益衝突(詳見A4)。

聖公會:私人名義買賣毋須申報

聖公會回覆本報,稱聖品(神職人員統稱)及員工毋須向聖公會申報以私人或公司名義持有物業,而管浩鳴以私人名義買賣物業乃個人行為,與聖公會無關,亦毋須批准。會方又證實,管浩鳴持有商舖公司的一名股東,同時亦是工程顧問公司的股東,管已向相關委員會披露。會方指所有工程項目按既定程序報價或投標,並經委員會審批,不涉任何利益衝突。

香港聖公會由香港島、西九龍和東九龍教區,及澳門傳道地區組成,設教省總議會。現時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為鄺保羅;管浩鳴則是教省秘書長,負責教省的行政工作。聖公會另有福利協會負責社會福利服務,根據福利協會去年的年報,該會獲社會福利署逾7億元資助,佔總收入近七成。

浪琴園2200萬購入 另有公司持商舖

翻查土地註冊處文件,該浪琴園單位業主為「惠國有限公司」,該公司於2008年以1540萬元購入單位,其後再無交易紀錄,但去年有傳媒報道指該單位於2017年年中曾易手,作價約2200萬元。而公司註冊處資料則顯示,管浩鳴於2017年9月成為該公司的唯一股東及董事,意味管浩鳴透過公司轉讓股份方式購入物業。

由於有關物業買賣在土地註冊處並無交易紀錄,故不用繳付任何物業印花稅。若管浩鳴以公司名義正式購入物業,至少須付樓價15%的買家印花稅及15%的從價印花稅。以該單位作價約2200萬元計算,管浩鳴共節省約660萬元稅款。

雖然有關轉讓方式毋須繳印花稅,但稅局有權徵收利得稅。根據稅務局數字,局方在2017/18年記錄到涉及轉讓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股份的懷疑物業炒賣個案達1420宗,較2013/14年度升逾1倍(見另稿)。

管浩鳴現時透過另一私人公司「安灃有限公司」持有黃大仙一個舖位。按查冊資料及記者現場觀察,該公司申報的地址由一間名為「富勤樓宇質素增值顧問有限公司」的工程顧問公司營運,該公司網站顯示,聖公會管業委員會是其客戶,工程項目包括教省辦事處、聖公會畢拉山幼稚園等。

明報記者 羅霈潁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契女家人公司接聖公會工程 管浩鳴﹕已申報
【明報專訊】記者曾按公司註冊處的文件,到管浩鳴其中一間持商舖的私人公司的申報地址,發現該處由一間設計工程顧問公司營運。根據該顧問公司網頁,至... 詳情
網購英超波飛 球場外交收遭「甩底」  22人仍未獲退款 海關跟進
【明報專訊】今季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昨晚煞科,本報收到多名球迷投訴,稱經同一網頁購買英超球賽門票,部分球迷遠赴英國球場門外交收門票,惟... 詳情
【明報專訊】近30名球迷經同一網頁購買波飛後收不到門票,警方表示初步調查後,相信案件暫不涉及刑事,但海關則稱將會跟進。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警方... 詳情
網頁疑違規賣「睇波團」 旅議會會員蓋印
【明報專訊】有球迷經網頁HKGERSticket訂購「英超旅行團」,包括球賽門票、當地酒店及機票,收據上除印有網頁標誌,亦有旅遊業議會會員「... 詳情
ViuTV播19場世盃 英德西葡戰有得睇
【明報專訊】俄羅斯世界盃下月開鑼,香港直播權由電訊盈科購入,公司確定旗下免費電視ViuTV將播放其中19場賽事,包括12場分組賽,準決賽及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