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公司炒樓個案 4年翻倍

[2018.05.14] 發表

【明報專訊】稅務局回覆本報,炒賣物業的人,不論是以個人或公司名義買賣物業,會被視為經營生意,須繳納利得稅,局方一直有積極追查及跟進物業炒賣個案,2017/18年的懷疑公司炒賣個案,較4年前增加逾1倍。有立法會議員認為,隨?政府推出愈來愈多辣招,令人有更大誘因去慳稅。

稅局:炒樓須繳利得稅

港府近年多次「加辣」,提高物業印花稅,以公司轉讓股權形式來買賣物業的情?持續上升。根據稅務局數字,局方在2017/18年涉及轉讓以公司名義持有物業股份的懷疑物業炒賣個案有1420宗,比起2013/14年的680宗增逾1倍。

稅局解釋,印花稅署職員在處理涉及懷疑炒賣物業個案時,會轉介利得稅科跟進,而評稅主任會檢視個案的相關事實,以判斷該等公司的股份轉讓是否屬生意性質的活動而須課繳利得稅。稅局續稱,由於每宗個案相關事實不盡相同,懷疑物業炒賣個案及須課利得稅個案數目的增減不一定成正比。

議員:近年多辣招 大誘因慳稅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說,政府近年推出更多辣招,市民有更大誘因買樓時找方法慳稅。她又相信若以轉讓公司股份買賣物業的情?趨嚴重,政府會考慮修訂政策,「好像一約多伙,如果有人提出,社會上有更多聲音,政府就會去做(修訂)」。

翻查資料,針對公司轉讓方式購入物業,新加坡去年修訂條例,訂明若買方成為涉及買賣房地產的公司的一半或以上股權的主要股東,就須繳納相應的額外轉名印花稅。

更多要聞
契女家人公司接聖公會工程 管浩鳴﹕已申報
【明報專訊】記者曾按公司註冊處的文件,到管浩鳴其中一間持商舖的私人公司的申報地址,發現該處由一間設計工程顧問公司營運。根據該顧問公司網頁,至... 詳情
網購英超波飛 球場外交收遭「甩底」  22人仍未獲退款 海關跟進
【明報專訊】今季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昨晚煞科,本報收到多名球迷投訴,稱經同一網頁購買英超球賽門票,部分球迷遠赴英國球場門外交收門票,惟... 詳情
【明報專訊】近30名球迷經同一網頁購買波飛後收不到門票,警方表示初步調查後,相信案件暫不涉及刑事,但海關則稱將會跟進。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警方... 詳情
網頁疑違規賣「睇波團」 旅議會會員蓋印
【明報專訊】有球迷經網頁HKGERSticket訂購「英超旅行團」,包括球賽門票、當地酒店及機票,收據上除印有網頁標誌,亦有旅遊業議會會員「... 詳情
ViuTV播19場世盃 英德西葡戰有得睇
【明報專訊】俄羅斯世界盃下月開鑼,香港直播權由電訊盈科購入,公司確定旗下免費電視ViuTV將播放其中19場賽事,包括12場分組賽,準決賽及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