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訪中港分隔單親家 九成母嚴重抑鬱徵狀

[2018.05.14]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昨天發表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申請單程證時被拒,超過七成受訪兒童需申請綜援,九成母親有嚴重抑鬱徵狀。

收入中位數少貧窮線近半

社協今年4月訪問了53個中港分隔單親家庭,家庭中位數為2人,整體收入中位數是4785元。相比本港二人家庭貧窮線9100元,少了近一半,71.7%受訪兒童需申領綜援。

協會又採用美國流行病學研究中心的抑鬱症量表,設有20條問題,量度分隔對母親及兒童的精神健康影響。結果顯示,90.2%受訪母親有嚴重抑鬱徵狀,是一般人指數(12.6%)的7倍、88.7%兒童有輕微至嚴重抑鬱病徵,當中66%為嚴重。報告又發現,全部受訪母親都覺得,有身分證可以解決她們的困擾。

認為有身分證可解決困擾

一直協助這些單親家庭的社協幹事施麗珊表示,香港每年有2萬多個中港婚姻締結,於現時每日150個赴港單程證名額中,平均每日只用125個。她批評,政府有名額但不運用,而且酌情程序太緩慢,呼籲政府加快酌情批准單親母親來港照顧子女,及在家庭等候審批期間提供更多支援。

7歲的王俊傑在記者會期間跑來跑去。他的母親黃女士稱,兒子患有過度活躍症及讀寫障礙等。41歲黃女士表示,2010年與丈夫結婚,翌年誕下兒子。但丈夫2013年拋棄妻兒,更「玩失蹤」。現時因欠丈夫的簽名,一直未能取得身分證,只能靠每3個月須再次續領的單程證來港照顧兒子。兩人一直寄居於親友家中。黃女士泣稱,精神壓力很大,有時擔心嘈到鄰居,「小朋友不聽話時,想攬住佢一齊死,但做不出」。俊傑的母親節心願是希望媽媽可盡快取得身分證。

更多港聞
搗「洗冰」工場 拘毒品美容師 漂白除臭 售價料高兩三成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在元朗搗破製造冰毒工場及儲存中心,檢獲約1650萬元懷疑冰毒並拘捕一對情侶,其中首次揭發本港有毒販化身「毒品美容師」,... 詳情
他們並非都是大奸大惡  更生者創業助更生者
【明報專訊】更生者重返職場面對不少挑戰,並非所有僱主願給機會。因無牌駕駛兩度入獄的阿耀曾與同事閒談過去,翌日即被解僱,體會到釋囚仍受歧視。他... 詳情
長洲打醮齋戒 小食店怕蝕寧休息不賣齋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本月22日佛誕日舉行,按照傳統,全島周日起齋戒三日。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說,大會今年出動「誠意牌」,除...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母親節放閃 上載兩子兒時照 林鄭﹕見孩子追夢是最大喜悅
【明報專訊】噚日係母親節,首次以特首身分過節麊L鄭月娥,節日「活動」主要係搭飛機,佢出席完四川汶川大地震10周年紀念活動,上晝返港後,夜晚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