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朝板門店商核彈頭運國外

[2018.05.29] 發表
朝鮮領導人早前檢視研發的核武。(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6.12新加坡「特金會」復歸正軌後進展加快,美朝官員分頭展開兩場峰會前實務會議。其中預計為期3天的板門店美朝會議,將議決雙方皆接受的朝鮮棄核方式,最為關鍵。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建議,朝鮮將核武移送美國田納西州。

博爾頓主張運往美田納西州

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兼國務院朝鮮專家金成、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朝鮮專家胡克(Allison Hooker)、國防部負責亞太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周日起在朝鮮的板門店統一閣,跟朝鮮副外相崔善姬集中洽商棄核事宜。日本共同社昨引述匿名華府官員稱,主要議題包括朝鮮核彈頭運到國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早前主張朝鮮像利比亞般,先把「所有核武」運往美國田納西州橡樹嶺(Oak Ridge)的核武庫貯放。

原任國務院對朝政策特別代表的尹汝尚認為,美朝將磋商雙方接納的朝鮮銷珖眭Z計劃三部曲﹕一、朝鮮願意放棄多大程度核武;二、決定朝鮮何時及怎樣向美國陳述進展;三、決定美國怎樣核實那些朝鮮陳述。

另外,傳媒稱之為「金正恩執事」的朝鮮國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金昌先(音譯),昨日率8人經北京赴新加坡。他曾負責「文金會」前的實務會議,今天將與白宮副參謀長哈金(Joe Hagin)等美方官員商討峰會場所、時間、議程、進行方式、保安、容許向傳媒發布多少內容等。

「金正恩執事」赴星洲 籌備峰會議程

隨蚆朝關係好轉,美朝峰會成事可期,韓國傳媒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也開始為後續的朝鮮半島和約,準備韓朝美3方乃至連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四方會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電話會談,兩人同意在「特金會」前,先舉行「特安會」。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原訂下個月12日舉行的特金會,特朗普日前宣布取消,為了讓特金會能重新安排舉行,各國積極協調中。安倍昨日在首相官邸與特朗普進行約30分鐘通話。

在與特朗普通電話後,安倍對媒體表示,他與特朗普都同意,美日將密切合作,在共同認識、共同方針下,協助特金會成為一場有意義的會談。

安倍表示,已和特朗普達成共識,在特金會登場前,他與特朗普將先舉行日美高峰會。

有關日本人遭朝鮮綁架問題,安倍說,特朗普承諾要在特金會上提及這個問題。安倍表示,他今天曾會晤遭綁架日本人的家屬,聽取這些人的意見,他把這些人的心聲轉達給特朗普,強調解決綁架問題至關重要。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大使﹕盼華遵國際標準利合作
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歐盟目前正擬定自家歐亞互連互通戰略,被一些論者解讀為抗衡「一帶一路」,早前更有報道稱有27名歐盟國家駐華大使簽署報告抨擊「一... 詳情
指「中國開放市場」口惠實不至
擔任歐盟駐華大使已近4年的史偉稱,歐盟跟中國推進關係的主要障礙在於中國市場目前仍不開放。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在博鰲論壇上發表演說,稱中國將... 詳情
歐盟對中國投資的忌憚,其中一項佐證便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去年9月在國情諮文中提出設立海外投資的審查框架。他當時說:「如果外國的國有企業想要購... 詳情
中國參建匈塞鐵路延誤 歐盟﹕審查依法辦事
連接匈牙利布達佩斯和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的匈塞鐵路升級工程,是中國鐵路基建在歐盟國家的首個項目。該項高鐵計劃在2013年提出,而塞爾維亞段去... 詳情
意疑歐政府流產 剪刀先生穩大局
意大利昨日再陷政治危機。總統馬塔雷拉周日否決疑歐派薩沃納出任財長後,上周剛確認為總理的孔特宣布放棄組閣及其任命,令聯盟黨及五星運動未能組成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