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涉國防外交 劉兆佳:港無權參與

[2018.05.31] 發表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被指去年按中央政府指示,拒應美方要求引渡逃犯,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倘事件涉及國家安全、國防和外交等事務,港府的確無權參與,無法答應美國的引渡要求。他指出,香港政府數年前曾拒按美方要求引渡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返美,讓他離港往俄羅斯,已引起美國對港府高度不滿,加上今次事件,令美方質疑香港的高度自治。

劉兆佳續稱,美方只在國務院報告提出批評,但沒有提及會對香港有任何行動,故從中央政府角度,反駁報告是正常舉動。他分析,中美關係正因南海問題和貿易摩擦等處於緊張狀態,今次事件只是多添一份緊張,短期內對中美關係不會有太大影響。

涂謹申:或損港聲譽

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根據美國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若有關中國籍人士牽涉國防、外交或重大公眾利益,中央政府有權拒讓香港移交。不過,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認為,事件令人對一國兩制產生疑問,若港府未能合理解釋,將破壞香港聲譽。

葉劉淑儀續稱,根據協定,若香港要求美國移交美國人,但相關人物牽涉美國國防和外交等議題,美方同樣有權拒絕移交,這是受條例規管,她相信港府是依法辦事,今次事件不涉違法情?。

涂謹申說,特首在法律上的確可以拒絕引渡,但情?絕無僅有,他指港府若未能提供合理理由,甚至是因為政治原因而無理拒絕美方要求,將破壞香港聲譽,打擊外國與香港合作的信心,強調港府須向國際社會清楚交代拒絕引渡的原因。

更多要聞
強姦求助個案 僅六成願報警 風雨蘭盼醫院設一站式性暴力支援中心
【明報專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的團體「風雨蘭」,由2000年底成立以來的17年,共處理3501宗性暴力求助個案,其中六成共2232宗為強... 詳情
攝大狀答辯人 唐琳玲今控藐視法庭 官簡易程序處理
【明報專訊】律政司起訴17人於2014年在佔旺清場期間涉違反禁制令,控方日前讀出開案陳辭時,內地女子唐琳玲被指在庭內拍攝,她因未有依時交出保... 詳情
【明報專訊】唐琳玲得悉警方在其手機中搜出庭內拍攝的相片後,向法官陳慶偉透露前日曾與耶穌(Jesus)對話,法官其後與唐對話片刻,直接問她曾否...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陳慶偉昨再給予唐琳玲機會諮詢法律意見,並主動要求法援署提供協助。唐聞言先質疑法援署律師會否是外國人,因上周五(25日)她主動... 詳情
稱缺電子地圖 城巴新巴未全面監察限速50公里路段
【明報專訊】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由城巴、新巴管理層作供的聽證會昨天完結。城巴新巴董事總經理鄭偉波表示,因缺乏相應的電子地圖,現時黑盒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