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季GDP增長2.2%略遜預期
減稅政策料促進全年經濟

[2018.05.31] 發表
ADP美國私人市場就業人數公布,5月增加17.8萬,遜於市場預期。

【明報專訊】美國一季度經濟增長稍微低於最初預計,庫存投資和消費者開支都被下調,不過減稅政策料會促進今年整體經濟增長。

商務部周三發布第二份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預估,指修正後GDP按年增長2.2%,預期為2.3%。上年第四季度增幅則為2.9%。跡象表明,得益於4月消費支出和工業生產投資穩健,GDP在第二季度初獲得增長動能。經濟學家預計,減稅大禮包將會在今年刺激經濟增速,提高GDP增長接近特朗普政府3%的目標。

政府報告也顯示,上一季度公司稅後利潤飆升5.9%,而第四季度增長1.7%。佔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一季度增幅下調至1%,這是2013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低增速。

雖然美企盈利持續擴張,但政治形勢令美股頻頻下挫。根據彭博社的數據,美股今年下跌的交易日,比上漲交易日多24%,差距是1948年以來最大。

「小非農」新職低於市場預期

此外,有「小非農」之稱的ADP美國私人市場就業人數公布,5月增加17.8萬,遜於市場預期。建築、教育、醫療保健、專業商業服務的職位增長依然強勁,但零售業裁員。ADP指出,企業仍以穩健的步伐增聘人手,但隨著勞動力市場收緊,將較難找到新員工。

由去年11月至今年3月,每月的新增職位平均超過20萬。4月ADP新增職位則下調至16.3萬個。經濟師預期,周五公布的非農新增職位有19萬個。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