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降壓神器—草菇薺菜湯

[2018.05.31] 發表

草菇薺菜湯鮮嫩清香、色味搭配,具有清熱和脾、益氣平肝、降糖降壓等功效,是夏季解暑祛熱的良食佳品。具體做法如下,取新鮮草菇200克,薺菜50克,瘦豬肉50克,生薑、食鹽、橄欖油適量。草菇洗淨切片,芥菜洗淨切段,生薑切絲,瘦肉剁成末。坐砂鍋放入適量清水,倒入薑絲,大火燒開,滴加少量橄欖油,倒入草菇片,加蓋燜煮2分鐘;開蓋加入肉末和薺菜,煮熟即可,加少量食鹽調味。

中醫養生認為,草菇具有消食祛熱,補脾益氣,清暑熱,降血壓等功效。草菇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可預防牙齦出血,促進創傷癒合,而且促進鐵的吸收,養血益氣;草菇中鉀、鎂、硒等礦物元素較高,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提高機體免疫力;另外草菇中的膳食纖維可以減慢人體對糖類的吸收,抑制餐後血糖的快速升高,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薺菜有清熱和脾、利水消腫等功效。薺菜中維C的含量比柑橘還要高,鈣、鉀、鐵等含量均是大白菜的5倍以上,遠高於普通蔬菜,豐富的礦物質能夠壯骨養血,增強身體機能,保持年輕活力。另外,薺菜還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和黃酮類物質,能夠降血脂、保護心血管、抑癌抗癌,而且抑制毒物的吸收,促進毒物在肝臟的代謝排出,保肝護肝。

更多健康醫事
西洋參配紅棗 養心神
養心堪稱中醫養生的至高境界。《黃帝內經》記載:「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主明則下安,以此養生則壽,歿世不殆;主不明則十二官危,使道閉塞而... 詳情
明C.傅貼士:身高體重指數 BMI (Body Mass Index)
很多注重儀表的人士平時都會養成健康生活習慣,令身形變得好看。但究竟如何釐定健康身形的準則?其實用數學公式可計算人的身形是否健康標準。所以傅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