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籲渥京續談NAFTA

[2018.06.02]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今年4月13日在秘魯利馬會晤墨西哥總統涅托(Enrique Pena Nieto)。(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內部人士說,隨特朗普宣布對加拿大和墨西哥徵收鋼、鋁關稅,任何快速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機會都已成泡影。

特朗普周五又提出他以前的一個想法,就是與加、墨分別談判各自的雙邊協議。但基於一天之前,他剛以國家安全理由取消貿易伙伴國的鋼、鋁關稅豁免,加拿大官員稱,他的最新雙邊協議提法無希望展開。

儘管墨西哥談判人員預定下周返回華盛頓,與美方就汽車條款繼續協商,加拿大官員說,過去幾周的全天候談判期已告終結。即將繼續的談判將會以更緩慢、非緊急的方式進行,下一輪密集談判的日期,可能不會在墨西哥大選的7月1日前到來。

而且即便在那時,官員預計達成協會的機會也很渺茫。因為在加拿大看來,特朗普政權犯下「重大策略錯誤」,認為有新的墨西哥總統能更利於討價還價。

假如無法達成協議,特朗普可能一怒之下兌現他經常作出的威脅,撕毀NAFTA。不過加拿大官員質疑,這種單邊行動可能在美國法律下屬違法行為,美國國會、商界領袖以及共和黨籌款人將會施壓,那可能迫使總統讓步。

特朗普周五重申,他傾向兩份單獨的貿易協議,勝過一份大陸協議。他說:「它們(加拿大和墨西哥)是我們的盟友,但它們在經濟上佔我們便宜。」

一些貿易專家也質疑,基於政治局面的變化,是否三國還會繼續返回談判桌。墨西哥大選僅一個月之遙,美國國會中期選舉將在秋季進行。

加拿大商會(Canadi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貝蒂(Perrin Beatty)說,特朗普最新的行動等於「要脅」NAFTA談判,他說,加拿大不應離開談判桌,還應繼續致力於對各方有利的協議。

加拿大鋁廠協會(Aluminium Association of Canada)行政總監西馬德(Jean Simard)則稱,周四的關稅進展過後,各方談判員恐怕已難以對視,「很難想象,刀頂在咽喉你如何談判。我不會繼續,那不是誠信之舉。」

更多要聞一
致命火災分租屋業主 擁6物業涉出租
【明報專訊】燒死18歲中國女留學生士嘉堡致命火災的華人業主﹐其在同一個社區內擁有6個物業﹐除了本報日前報道一個位於Military Trai... 詳情
莊德利促校區增學生宿舍 分租屋附例未齊備難管理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長莊德利昨天再次談及在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附近發生的奪命火災悲劇。他說﹐在類似多倫多大學士嘉堡校區這樣的地方﹐應該建多一... 詳情
霍沃斯拉攏自由黨擁躉 籲合力阻道格福特上台
【明報專訊】安省新民主黨領袖霍沃斯(Andrea Horwath)向自由黨支持者喊話,宣稱只有她才有能力阻止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ug Ford)不肯說,是否他當選省長後,會參加多倫多的年度同性戀自豪遊行。 這促動其對手... 詳情
當谷北政治新人撼資深議員 新丁柯文彬代表保守黨出戰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當谷北選區(Don Valley North)是一個新劃分的選區。老牌政客、多倫多市議員高雪莉(Shelley Ca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