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TRX運動

[2018.06.21] 發表

TRX運動(全名Total Resistance Exercise),是由前美軍海豹特擊隊(US Navy SEAL)指揮官Randy Hetrick,1997年於軍中服役時以有限的器材與空間,發展出一套可有效鍛煉全身肌肉力量及柔軟度、平衡力及核心肌群穩定性(Core Stability)的運動系統。目的是要取替及改良美軍的舊式體能鍛煉方法。Randy於2004年開始在北美各地推廣自己發明的運動系統,不斷吸取意見改良其設計並漸漸獲得廣大的認同,更於2007年正式成為海軍陸戰隊(US Marine Corp)的一個訓練項目。

TRX運動主要透過利用一對懸掛起的吊帶將鍛煉者的體重以槓桿方法重新分配到需要鍛煉的肌肉處,達到抗阻運動鍛煉的效果。發明者Randy Hetrick聲稱TRX運動是結合包括軍部、職業運動界、大學科研部門等多項研究,再配合實際用家意見改良而成的運動系統。

TRX運動的用家及支持者普遍認同TRX運動能有效改善關節及肌肉的活動能力及穩定性、增強身體的新陳代謝率、並同時增強全身可運用的力量。這些鍛煉效果是由於運用吊帶鍛煉時會激發用家要運用核心肌群去穩住身體。Randy Hetrick更表示TRX運動不但可補充瑜伽運動及普拉提運動(Pilates)鍛煉的不足之處,亦可有效改善其它運動(例如田徑及單車等)的競賽表現。

但是亦有專家擔心曾經受傷或體弱人士在使用TRX吊帶時會因為吊帶的高活動性引致受傷。尤其是從未曾鍛煉過核心肌群穩定性的人士,其受傷機會亦大幅增加。所以初次接觸TRX運動者應該量力而為,循序漸進。切忌太急於提昇訓練強度,反而更容易弄傷身體。

讀者如想更深入了解TRX運動,可以搜尋其官方網站trxtraining.com ,另外,更可從Youtube或Google搜尋到大量講解TRX運動的影片。讀者亦可到App Store或Google Play免費下載多個講解TRX運動的手機應用程式。除此之外,讀者更可以到各大健身中心在專人指導下親身試做及了解TRX運動系統,亦可以到各大體育用品店購買家用TRX吊帶自行鍛煉。

下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