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肥胖會影響兒童的肝臟健康
香蕉皮美白 讓你重新擁有閃亮皓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天下第一補:睡覺!
告訴你最適合的睡姿!

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睡補。可見,睡覺是天下第一大補。俗話說,一夜好睡,精神百倍;徹夜難睡,渾身疲憊。

睡覺與人體健康有非常大的關係。一篇文章告訴你,怎麼睡才最健康!

睡好覺10大功效

防癌

研究發現,在夜間,人體內會產生一種褪黑激素,它所具有的抗氧化性能夠保護體內氧化物對脫氧核糖核酸(DNA)造成損害,同時它還可以抑制另外一種荷爾蒙——雌激素的產生,這種雌激素能夠促使某些腫瘤的生長和發展。乳腺癌高發女性群體大多都從事夜間輪班制工作。因此預防癌症,首先就要睡好覺。

延長壽命

正常人在睡眠時分泌的生長激素是白天的5-7倍。美國一項針對100萬人、長達6年的追蹤調查表明,每天睡眠不足4小時的人死亡率高出正常人180%,而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延長人的壽命。

養肝

在中醫看來,夜晚是人體滋陰潛陽,進行睡補的最佳時段。肝血的淨化、再生,膽汁的新陳代謝都需要在這個時段完成。因此,養肝最重要的就是不熬夜,睡好覺。

助長個

人體的生長激素在白天處於低水平分泌狀態,在夜間十一二點達到分泌高峰,但此時必須處於深睡眠狀態,才有利於生長激素發揮作用,因此,孩子在晚10點前就應該進入睡眠。

防痴呆

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雜誌《自然評論神經病學雜誌》上的一項為期6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睡眠可減少老年性痴呆或阿爾茨海默病(AD)的發病危險。

提高免疫力

睡眠與人體免疫力密切相關。臨床專家的研究表明,睡眠時人體會產生一種稱為胞壁酸的睡眠因子。此因子促使白血球增多、巨噬細胞活躍、肝臟解毒功能增強,從而將侵入人體的細菌和病毒消滅。

美容

晚上10點到凌晨2點,是細胞新陳代謝最活潑,也是身體機能重要的修復時段,作息正常,皮膚的再生能力好,使用高濃度活性成分的保養品才有加分效果。

減肥

睡眠不足對身體和精神都會產生負面影響。研究發現,前一天晚上沒有睡好的人很容易在第二天不知不覺的多攝入549卡路里的食物。另外,睡眠不足還會影響新陳代謝,使脂肪消耗減少20%。

有助大腦「排毒」

《科學》雜誌發表的美國羅切斯特大學醫學中心的一項新研究表明,人在睡覺時,清除大腦中廢物的系統最活躍。

緩解疼痛

英國《自然》周刊刊登的一篇新研究報告顯示,多睡覺或攝入含咖啡因等提神成分的食物,可以明顯緩解慢性疼痛,其效果要好於布洛芬、嗎啡等鎮痛藥。

10種睡姿睡出健康

頸椎病:仰臥

因為頸椎、胸椎、腰椎、尾椎這些是有一定的彎曲的,仰臥的時候順應了頸椎的生理彎曲,這樣有助於頸椎疼痛的緩解。

胃潰瘍:左側臥

胃病胃潰瘍病人提倡左側臥位。如果向右側臥,從胃部流向食管的酸性液體回液量大大多於正常情況,而且持續不斷,可引起胃部疼痛。

冠心病:右側臥

宜採用頭高腳低右側臥位。這種睡姿,能使全身肌肉鬆弛,呼吸通暢,心臟不受壓迫,並能確保全身在睡眠狀態下所需的氧氣供給,有利於大腦得到充分休息,以減少心絞痛的發生。

哮喘:側蚨峏峊b斜躺

哮喘患者應注意睡姿。仰臥時會增加呼吸道阻力,易使支氣管痙攣而誘發哮喘;而側臥時可增加呼吸道通氣量,減少哮喘發作。還可採取半斜躺位睡姿,頭枕部抬高20厘米。

尿路結石:多換睡姿

美國加州大調查發現,單側尿路結石與睡覺的姿勢有關,所以尿路結石的病人最好多變換睡覺姿勢,避免長時間壓迫腎臟,引起新的結石產生。

高血壓:加枕平臥

高血壓宜採用加枕平臥的睡眠體位,枕頭一般高約15厘米,過高過低皆可產生不適感。

動脈硬化:仰臥

調查2000例腦梗塞病人研究發現95%以上的病人習慣於側臥,這樣會加重血流障礙,特別是頸部血流速度減慢,容易在動脈內膜損傷處形成血栓。所以,仰臥睡眠較為妥當。

打鼾者:首選俯臥

俯臥是最不好的姿勢,但對打鼾者,是一個很好的睡姿。打鼾是由舌頭壓迫咽部引起的,俯臥時,舌頭因重力作用朝前,而咽部在後,咽部就很暢通,可以減輕鼾聲。

靜脈曲張:睡覺墊高雙腳

睡覺時,用低枕頭或疊起的薄被子把雙腳輕輕墊起,以促進雙腳血液流動,舒緩靜脈的壓力。

準媽媽:側臥最宜

孕婦最好採用側臥,尤其是到孕中後期時,羊水、胎兒的壓迫,給母體的心肺等器官都帶來很大負擔。

另外,準媽媽睡覺的時候還要注意隔一兩個小時翻一下身。懷孕到了後期(7~8月),最好採取左側臥位,減少妊娠子宮對動脈的壓迫。

注意:普通人:右側臥是最理想睡姿

 
 
今日相關新聞
天下第一補:睡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