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8萬粒「易消達」流港 代理停售 衛署驗菌需一周 公院停用 4000病人受影響

[2018.06.23] 發表
旺角豉油街一間藥房昨午仍有售「易消達」,一樽100粒裝售165元,職員表示平日不多人買。(植敏欣攝)
香港代理商耀南洋行昨決定暫停供應及銷售易消達。(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現來自印尼製造商的消化藥物「易消達(Enzyplex)」含紅麴霉菌(Monascus),衛生署表示約17萬瓶(約1418萬粒)藥已流入本港。代理商「耀南洋行」昨決定暫停供應及銷售該藥,醫管局及多間私家醫院即停用,當中約4000名公立醫院病人受影響。衛生署表示印尼生產商初步調查稱原材料及生產設施符合其自訂要求,惟本港代理商未有回應藥廠有否獲「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認證。

易消達的香港代理商耀南洋行回覆本報,表示正配合衛生署調查,生產商已初步向衛生署提交生產紀錄。為釋除市民疑慮,耀南洋行呼籲零售商、醫院及診所暫停分發或停售易消達30粒及100粒裝,直至化驗報告完成及公布為止;已買藥市民若有未過期產品,可向零售商退貨。耀南洋行設立熱線3665 2000供查詢。

衛署未接獲不良反應報告

衛生署發言人表示,約12.8萬瓶100粒裝及4.6萬瓶30粒裝的易消達已供應公私營醫院、診所及藥房等。署方前日從耀南洋行、醫管局及衛生署診所抽取多款不同批次的產品樣本檢驗,以確定霉菌及酵菌含量有否超標,需時5至7日,視乎結果決定需否進一步行動,目前並無接獲因服用該藥引致不良反應的報告。

藥廠符GMP認證否 代理商未答

衛生署續稱,已指令耀南洋行要求印尼製造商調查,初步顯示原材料及生產設施均符合其自訂標準,會繼續深入調查。本報昨向耀南洋行查詢有關產品有否「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認證,以及有否同一生產商的其他藥物進口本港,代理商未有回應。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公立醫院約有4000名病人獲處方易消達,為配合供應商暫停供應及銷售的安排,已即時停止在公院配發。據了解,醫管局該藥存貨以數以10萬粒計。此外,聖保祿醫院、浸會醫院、養和醫院、港怡醫院及卓健醫療均表示已暫停處方該藥。

港九藥房總商會副會長劉愛國表示,昨接獲藥物代理商通知,將易消達暫時下架一周,等待衛生署化驗結果。劉說事件未明朗,該藥「送都沒有人要」,市民可退貨。記者昨午3時許走訪旺角豉油街3間藥房,其中一間仍有售易消達,一樽100粒裝售165元,藥房職員說平日不多人買,當時未收到消息要停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易消達有3種消化酵素從豬的胰臟抽取,分別消化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他說藥物受污染有多種途徑,包括在原材料層面,豬可能感染了細菌或病毒。他續說,紅麴霉菌耐熱、耐酸及耐鹹,可抵受胃酸及防腐劑等,該菌分解後會釋出毒素,可致肝腎衰竭,涉肝移植、癌症等免疫力低的患者容易受感染。

更多港聞
土瓜灣「小區重建」推第6項目 活化街道 打通「好行小區」
【明報專訊】市建局2016年起在土瓜灣以「小區發展」模式展開重建,昨公布第6個以該模式重建的項目,涉及榮光街和崇安街一帶,預計提供約560個...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在土瓜灣先後展開6個以小區發展模式的重建項目,連同鄰近一個需求主導重建項目,形成一個小社區。市建局總監(規劃及設計)區俊豪... 詳情
拆中環郵政總局 工務組通過交財會審
【明報專訊】立法會工務小組昨通過拆卸中環郵政總局,並在九龍灣重置,相關約16億元的撥款申請將提交財務委員會審議。有議員認為,過去政府就郵局所...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正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約17億元撥款,興建連接西鐵朗屏站至元朗教育路、長約540米的行人天橋,被批評造價高昂,建制派現時對撥款... 詳情
港方梁美芬加入 譚惠珠升副主任 基本法委員會內地委員全換班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第5任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名單,現任委員譚惠珠接替梁愛詩擔任副主任,另一個副主任職位則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