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產品消費 一年60億

[2018.06.23] 發表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說,本港未為有機產品標籤立法,有些產品聲稱「有機」,實質只是當中某些材料有機。其中心提供認證服務,已為145間農場、另7個加工產品認證。(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有機產品漸受歡迎,香港有機資源中心調查推算,港人去年花約60億元買有機產品,當中22.9%更月花逾500元。不過,中心總監黃煥忠說,本港未為有機產品標籤立法,有些產品聲稱「有機」,但實質只是當中某些材料屬有機,並非等同其製造過程中沒添加其他化學物,盼政府就此立法。

有機資源中心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於全港18區訪問了785人。結果63.6%每月花費51元至500元買有機產品,另22.9%月花逾500元,其中5.7%更花逾1000元。中心按每組消費金額的中位數再乘以每個組別的人數,推算港人去年月花5億元買有機產品,一年共花費60億元。

「綠色食品」不代表「有機」

調查又顯示,25.1%人誤以為具「綠色食品」名稱或字眼的產品是有機,更有51.8%人以為標示了「有機」字眼即代表該產品是有機產品。黃煥忠說,「綠色食品」字眼由內地制訂,代表該食品產自優良生態環境,如限制了農藥、肥料的用量,但不等於它沒有使用過農藥、肥料,其生產過程更未必符合有機生產標準。

黃煥忠說,蔬果等要符合有機標準,需在下種、施肥、收割、銷售等都要按《有機作物生產、水產養殖及加工處理標準》要求,加工產品就另有一套標準,如原材料需要95%都是有機,加工過程中更不可添加化學物,其包裝物料亦有限制,如用膠袋,當中不可含PVC(聚氯乙烯)。

黃煥忠舉例,部分零售商在產品上誤用有機標籤,如有塗在皮膚上的蘆薈亶篲g有「Organic(有機)」字眼,但細看其成分,卻發現當中有很多添加化學物質,其實質加工過程並沒經過有機認證程序,誤導大眾錯誤判斷為有機產品,盼政府盡快立法。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支聯會月初鷅園舉行六四29周年晚會,會方話有11.5萬人參加,警方就話高峰時有1.7萬人。近日頻頻鐪acebook發帖論政...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盃賽事打得如火如荼,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早前分別鐪acebook發貼捧德國同阿根廷,結果兩隊雙雙失利,阿根廷繼被冰島逼和,仲大... 詳情
上堂7個鐘 容海恩學聽聲辨漏水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Eunice,圖)本身有大律師資格,最近佢又咻h鰼i沙紙,不過就同法律完全無關,而係由香港管迂M業學會及... 詳情
陸頌雄讚麥美娟「好可愛」
【明報專訊】港鐵連番工程問題引起廣泛關注,工聯會陸頌雄(左)同麥美娟(Alice,右)噚日鬘萿k會見傳媒,批評港鐵?處理手法,不過講緊咁嚴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