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非法轉播世盃 21歲網紅被捕 now TV住宅用戶 「老公仔」有逾萬粉絲

[2018.06.24] 發表
海關昨日拘捕21歲網紅「老公仔」(前灰衣被掩面者)及其60歲叔叔(淺藍衣者),涉嫌利用手機直播應用程式VOOV非法轉播now TV世界盃賽事。
涉事帳戶「老公仔」於VOOV直播平台帳戶,寫有「英超」「西甲」等字眼,帳戶有逾1.3萬名粉絲追隨。(應用程式截圖)

【明報專訊】近年流行網上直播平台,有網紅透過直播動輒賺取數以萬元計收入,不過海關近日接到投訴,指一名帳戶名「老公仔」的網紅涉嫌利用網上直播平台,非法轉播now TV的世界盃賽事,吸引逾萬粉絲追隨,藉以賺取網友送上的虛擬禮物,再轉換為真錢收入,是首宗以直播平台非法播放世盃賽事個案。海關前晚到東涌一住宅單位拘捕該名涉案21歲男子,以及其同住的60歲叔叔。

VOOV開帳戶 叔叔同被拘

網絡直播平台近年瀏覽者眾,有網紅藉此賺取豐厚收入,相關平台更擬將業務上市。有平台負責人稱設24小時監察,如見直播內容有違法,直播要即時下架(見另稿)。

now TV發言人回應表示,未有授權他人利用該公司以外其他途徑在港提供世界盃節目,若發現侵權會向執法機關舉報,亦不排除會向有關人物或機構提出民事索償。

海關版權及商標科技罪案調查組人員前晚9時許,突擊搜查東涌逸東h翠逸樓一單位,拘捕兩名分別60歲及21歲的叔侄,在單位檢獲總值約2萬元的now TV接收器及電腦等器材,上址住戶有付款收看now TV世盃賽事。海關指案件仍在調查,兩人獲准保釋候查。

調查發現,21歲男子在手機應用程式VOOV開了帳戶,帳戶名「老公仔」,粉絲逾1.3萬名。在近期世界盃舉行期間,「老公仔」將now TV播放的賽事直播給網民收看,藉「呃like」賺取虛擬禮物以兌換現金,從中牟利。

觀眾可課金「送禮」 主播兌現金

資料顯示,VOOV為騰訊開發的App,去年登陸本港,用戶在手機可下載程式,並網上直播成為主播。平台有不同頻道如旅遊、飲食、美容等,供用家選擇觀看及追蹤喜愛的主播,用家可「課金」買虛擬幣,以購買虛擬禮物如愛心、玫瑰、朱古力等贈送予主播。主播收到虛擬禮物後可在程式內轉為「鑽石」,再兌換成現金賺錢。

侵權最重囚4年 海關籲勿犯

海關呼籲市民尊重知識產權,以合法途徑觀看收費電視節目,否則會負上刑事或民事責任。根據《版權條例》,任何人製作規避業務器件,作出租或出售,或提供商業性質的規避服務,均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50萬元及監禁4年。海關指市民見到懷疑侵權活動,可致電海關24小時熱線2545 6182,或透過舉報罪案專用電郵帳戶(crimereport@customs.gov.hk)舉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內地機構港辦論壇 要求審核傳媒報道
【明報專訊】內地企業交流平台「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昨日在港舉辦論壇,邀得前特首梁振英、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等出席。主辦單位要求傳媒簽署聲明... 詳情
優秀教師購冰衣 為怕熱自閉生解暑
【明報專訊】第14屆優秀教師選舉暨教壇新秀頒獎禮昨天舉行,共53名教師分別獲優秀教師獎和教壇新秀獎。其中關愛組得獎者黃國威,曾被自閉症學生誤... 詳情
【明報專訊】取消強積金對}仍未落實,強積金管理局日前發表去年強積金抵銷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申索統計報告,顯示去年有43.02億元強積金供款被... 詳情
警搗3泰女酒吧 售20元「摸胸券」
【明報專訊】警方「O記」(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根據情報,昨凌晨突擊搜查尖沙嘴3間由黑幫「和勝和」管理的持牌酒吧,疑有不法分子以酒吧作掩... 詳情
最佳結業見習督察:管理下屬不分藍黃絲
【明報專訊】警察學院昨日舉行結業會操,48名見習督察及275名學警結業,正式展開警務工作,當中包括浸大體育及康樂管理系畢業的26歲見習督察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