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駁錯洗腎管
向患者體內輸自來水 1死5發燒

[2018.06.24] 發表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深切治療部(ICU)發生罕見洗腎接錯管事件,涉事職員錯將應接逆滲透水的管接駁到未經過濾的自來水,並為6名患者洗腎,其中一名病人數日後死亡。台大醫院否認醫療事故導致該患者死亡。香港醫生表示,未過濾自來水進入病人體內未必即時致命,但水中雜質及細菌或導致病情惡化。明報記者

院方否認死因直接相關

中央社報道,台大醫院23日下午4時公布,疑因洗腎機接管位置附近指示不清,一名ICU職員錯誤接駁RO逆滲透水至一般自來水水管,波及6名患者。台大指第一時完成檢討及徹底改善系統性流程和設備,主動聯絡患者家屬致歉。6名接受「自來水洗腎」的患者事後出現發燒等狀況,其中一名病情嚴重者不幸死亡。家屬質疑死亡與醫療事故有關,但台大醫院否認,表示其本身是重症患者,「目前證據顯示無相關」,但承認職員有錯在先,已經懲處失職員工。院方持續觀察及照顧其他受牽連病人,衛生局接手調查。

香港移植學會前會長兼腎科專科醫生周嘉歡對本報表示,洗腎機有兩個接駁位,一端輸出病人含有毒物質等的血,洗淨後再輸入身體,另一端接駁RO機。RO機的作用是將自來水洗淨,去除當中的電離質、化學物及細菌等,過濾成純淨水以進行洗血程序,一般情況,自來水在洗血過程中不會進入人體,但仍有機會少量反滲入,所以保持自來水乾淨十分重要。《聯合報》亦引述台灣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稱,在ICU接受洗腎病人多為尿毒症患者,每星期平均洗腎3次,另一種則為腎功能原本正常,但因疾病引致腎衰竭的患者。他形容,用未經過濾的自來水洗腎,無異於用針筒直接注射自來水到身體,細菌直接進入體內,增加感染風險,抵抗力低的患者或因此引發敗血症而致命。

台灣腎臟醫學會前理事長、雙和醫院副院長林裕峰表示,難以相信台大駁錯管洗腎。他指,台灣洗腎人數超過8萬人,偶爾聽過RO機水中毒素濃度偏高,以致身體發冷發熱,但稍作休息無礙,但未有聽過同類過失。按照洗腎流程規定,病人洗腎前,先由透析護理員到ICU裝置管線,再由ICU護士接手洗腎,職員必須定期為儀器消毒,避免滋生細菌。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評論事件罕見,他指洗腎院所的管線不會經常換來換去,認為可能是在ICU緊急洗腎,才會急忙接駁,導致意外。

港專家評罕見 水中細菌易致惡化

周嘉歡指出,香港的醫院每天都有醫護檢查儀器,印象中香港未曾發生過類似事件。她表示,幾十年前RO機未普及,有腎病患者自行在家用自來水洗血受感染,需要返回醫院治理,而有RO機後,病人洗血甚少受感染,若不慎用未過濾的自來水洗血及進到病人的體內,當刻或未必即時致命,但水中的雜質及細菌等,有機會令患者病情惡化。

更多中國新聞
反漲團體抗議 「1所都不能漲」
【明報專訊】反漲團體23日至教育部燒冥紙抗議調漲學費,還要求教育部「1所都不能漲」,最後僅2校通過調漲。申請調漲未過關的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說... 詳情
台灣西南海域發現可燃冰
【明報專訊】台灣經15年探勘,在西南海域首次發現「可燃冰」(天然氣水合物),未來或有助解決台灣的能源困局。 儲量豐富 有望供應能源 ... 詳情
【明報專訊】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23日赴大陸,參加24日在東北財經大學舉行的第四屆「東北計量經濟研討會」,並在下午發表學術演說。這是自今年1... 詳情
【明報專訊】中正二分局偵查佐任翔、中山分局員警陳品文2人,被控長期包庇友人經營的麻將賭場,並通風報信、收賄。其中,陳品文因事後繳回貪污所得2... 詳情
185所學校拒絕毒品入侵校園
【明報專訊】拒絕毒品入侵校園,南投縣政府與南投地檢署、南投縣學生校外會,舉辦「無毒有我.有我無毒」活動,全縣15所高中、職及170所國中、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