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股權變更 吳小暉相關公司出局

[2018.06.24]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銀保監上周五公布批准安邦保險股權結構變更,其中國有企業保險保障基金佔絕大部分股權,持有608億股,佔比98.23%,原有股東中只有兩家國企可繼續持有股權,其中上海汽車工業(集團)總公司持有7.58億股,佔比為1.22%,另外中國石化集團持有3.38億股,佔比0.55%。原有的其餘37家股東公司全數被換走,內地傳媒報道指出,出局的公司都由前董事長吳小暉的親屬持有。

安邦保險在今年2月23日由原來保監局接管,期限為1年,時任董事長吳小暉被指涉及集資詐騙罪被起訴。安邦被接管後,銀保監指部分股東在籌建和注資申請中,使用非自有資金出資、製造虛假資料等行為,因此撤銷當時安邦保險相關股東註冊資金,並改由保際保障基金注資608.04億元人民幣。

安邦當時表示,在引入保險保障基金注資的同時,將同時開始戰略股東遴選工作,盡快引入優質民營資本作為公司的戰略股東,保險保障基金將有序安全退出,並保持安邦保險民營性質不變。

安邦保險被銀保監接管後,不時傳出售賣資產消息,遠洋集團(3377)在5月份發出公告指將會在戰略投資業務、不動產業務、不動產金融業務、養老業務及保險業務等領域合作,即等同於由遠洋集團全盤處置安邦業務。

另外,旗下的華爾道夫酒店亦不時傳出售消息。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