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伙300人騙OHIP逾200萬
曾獲勳章 吊銷安省行醫執照

[2018.06.2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曾榮獲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的專科醫生因對安省醫療保險計劃(OHIP)進行欺詐,騙取200萬元巨款而被安省內外科醫學會(CPSO)紀律委員會裁定其專業失當,並決定吊銷其在安省的行醫執照。

該名安省醫生是現年79歲的錢達(Dr. Ranjit Kumar Chandra, 圖),他除了被吊銷行醫執照之外,還被判3.5萬元,以及被下令向安省內外科醫學會支付1.65萬元的費用。但錢達一直缺席醫學會的聆訊﹐據知他現已離開安省﹐並到印度居住,他因在安省涉嫌欺詐而被通緝。

加國行醫逾20年

大多區6診所應診

醫學會日前公布的一份裁決書中指出,錢達在1960年畢業於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學,他從1994年開始成為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會員,是一名過敏症的專科醫生。他在密西沙加市、士嘉堡、賓頓市和怡陶碧谷的6間診所行醫。

在2016年3月,當醫學會對另一名醫生開展調查時,調查人員留意到錢達醫生開具帳單的模式有異常。就在幾星期後,醫學會接獲一名患者的投訴。

該名患者曾向錢達求診,她投訴說,當錢達在2016年3月給她看病時,他向她提議說,他可每月為她提供500元至800元,以便使用她及其家庭成員的醫療卡,來向安省醫療保險計劃收費,

該患者還聽說錢達亦主動接觸過其他患者來達到相同目的。當錢達向該患者提出「借用」其醫療卡的建議後﹐深感震驚,她不僅拒絕對方的提議,還向警方舉報並通知了醫學會。

錢達醫生被控招募了約300人參與他的欺詐活動,安省醫療保險計劃在2012年至2016年初的4年期間,向他支付了總額高達2,056,342元的巨款。

而在醫學會對錢達涉嫌欺詐的個案開展調查期間,錢達沒有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就醫學會的書面查詢做出回覆,他也沒有出席醫學會的面談及提供醫療記錄和與調查相關的信息。

錢達和他的代表律師沒有出席醫學會紀律委員會的聆訊,他的律師在聆訊舉行前告知學會,錢達否認其面臨的所有指控。

冀串通女病人騙省府遭舉報

有4名錢達醫生的患者出席了安省內外科醫學會的聆訊並作證,其中患者A是一名20多歲的女性,她作證說,她在2016年3月初前往一間毋需預約的診所求診,診所內的一名醫生告訴她,接受過敏測試對她有好處。她其後預約了在一周後看錢達醫生。

患者A只見過錢達一次,他在她的手臂上進行了過敏測試,並取走了她的病歷。他還詢問了她一些問題,包括她的婚姻狀況、住房情況、收入和有幾個孩子等。

患者A在接受了過敏測試後單獨留在檢查室內,她能夠聽到錢達在其他房間內與患者對話的內容。她聽到錢達與一名患者討論,那名患者有兩個孩子在檔案中,她還想添加更多的人到檔案中。患者A聽到錢達回答說,他即將出國一段時間,他將在他返回後把他們添加到檔案中。

錢達在15分鐘後返回檢查室查看她接受過敏測試的結果。他告訴她,作為一名低收入的單親母親,他可幫助她賺取500元至800元的額外收入,但毋需她做任何事情。

他建議說,如她將她的孩子加上,她可以賺取更多。如果她將她的親友也加上,她的親友也能賺取500元至800元的額外收入。

錢達進一步解釋,但條件是提供他們的醫療卡號碼,這樣他就能告訴安省醫療保險計劃他們來接受過敏測試或其他測試,並向該計劃收費。但實際上,他毋需提供這些服務。

安省醫療經費短缺

名醫炮製奸狡騙局

錢達還指出,當他從安省醫療保險計劃收到的錢後,可將一部分給她和她的親友。他又說,他可用個人支票(不是診所或公司的支票)或現金付款,但如果後者選擇現金,他會減少付款的金額。

患者A還作證說,錢達告訴她,如安省醫療保險計劃聯絡她,她完全不需理會。患者A說,她告訴錢達,她想要和她的姐姐談談,然後回覆他,但她再也沒有見過他。

患者A後來致電省警舉報錢達,省警建議她致電醫學會。她在2016年3月向醫學會提交了書面投訴。

醫學會在裁決書中說:「在安省醫療經費短缺的時候,錢達醫生炮製和實施奸狡的騙局來欺騙安省公眾。」「考慮到這一個案的情況,吊銷執照是唯一的結果,在醫學界,這種無恥的行為沒有被容忍的空間。」

上述裁決書又說:「錢達醫生的行為直接對納稅人的金錢構成影響,對其處以罰款能起到廣泛的阻嚇作用。」「當一名像錢達這樣的醫生濫用他的權力來欺詐公共醫療體系時,他已失信於他的患者、他的同事和整個社會。」

更多要聞二
女子送殯回家車內中彈亡
【明報專訊】多倫多警方日前才高調公布搗破一個黑幫﹐並起出78支槍械﹐但多市的槍擊案似乎並未遏止。昨日凌晨更發生2宗致命槍擊﹐釀3死﹐分別為2... 詳情
自豪日巡遊悼連環兇案死者
【明報專訊】多倫多第38屆自豪日大遊行(Pride Parade)昨午在多市中心舉行,與往年充滿歡慶氣氛的遊行有所不同的是,今年的活動特別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