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履諾 無其他收入長者最受惠 養老金及補助金月增145元

[2018.07.05] 發表
本月起聯邦政府發放的養老金和養老補助金都有增加。足額情況下較比3年前的2015年11月,每月多了將近145元。(明報記者攝)
長者年滿64歲後6月,便會接獲加拿大服務部通知,申領養老金。

【明報專訊】聯邦家庭、兒童和社會發展部前日宣布﹐從7月1日起﹐政府發放的養老金和養老補助金都有增加。足額情況下﹐比3年前的2015年11月,每月多了將近145元。

相關部門的一份新聞稿稱﹐在獲得該筆增加之後﹐「一個單身的、沒有其他收入的老人﹐所收到的養老金和保證收入補助金加起來﹐可以比2015年11月多1,728.84元」。

部門回應查詢時指出﹐「這個1,728元﹐是2018年7月的年度數目﹐和2015年11月時的年度數目相比。這顯示﹐每月的收入增加了將近145元」。

家庭、兒童及社會發展部長杜克洛(Jean-Yves)表示﹐加拿大政府的承諾﹐是幫助加人獲得牢靠的退休福利。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繼續支持養老金和保證收入補助金﹐可以使得所有加拿大人有一個牢靠和尊嚴的退休生活」。

多華會工作人員梁女士稱﹐加拿大老人收入分成2大部分﹐分別是和個人收入無關和有關的2種。和個人收入無關的是加拿大退休金(CPP)。

加拿大退休金﹐是需要工作過、向這個基金供了款的人士﹐才合資格領取。 2018年開始領取退休金的人當中﹐最高每月的數額是1,134.17元。

養老金(Old Age Security)和保證收入補助(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都和個人收入有關。但養老金的個人收入限額比較高。年收入在12萬元以下的單身﹐都有資格領取養老金。

從2018年開始﹐養老金的基本數額是每月586.66元。和保證收入補助金(GIS)相比﹐加拿大退休金和養老金的數額都不大﹐而保證收入補助則比較多一些。但申領這筆錢﹐是和個人上年收入連在一起的。

申領保證收入補助時必須填報的收入包括:加拿大退休金(CPP)﹐其他退休金收入(比如公司退休金等)﹐當年提出的註冊退休金(RRSP)﹐利息和其他投資收入、資產增值﹐和投資所獲紅利等。扣除支出後的淨租金收入。此外還有做了允許的抵扣(clawback)之後的就業和自僱收入。

但是養老金﹐和保證收入補助金這2筆錢﹐不需算入上述收入中。

申領保證收入補助金﹐如果已經拿了足額的養老金﹐那麼單身年收入不可超過1.8萬元。如果夫婦兩人﹐都拿養老金﹐則加起來的年收入不可超過2.4萬元。

梁女士表示﹐老人家就申領保證收入補助金時﹐「我們不是教他們怎麼可以領到這筆錢。而是告訴他們﹐根據規定如實報告。由政府相關部門進行計算」。

更多要聞一
魁省下月實施新例 申經濟類移民縮短至1年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移民廳長休特爾(David Heurtel)在本周二(3日)正式宣布,魁省預期將在今年8月2日正式實施移民法新例,其中就... 詳情
報告﹕多倫多物業稅連降9年 估值千元交6.62元倒數第三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房市在去年底時有所放緩,讓許多感到房價高不可攀的潛在買家鬆了一口氣。實際上溫哥華和多倫多,到2017年為止已分別經歷了連... 詳情
街車黑人乘客遭毆案查明事因 查票員發笑被裁「行為不專業」
【明報專訊】今年2月一名黑人乘客疑似被公車局查票員毆打事件﹐被人拍下視頻播放後造成軒然大波。公車局為此展開調查。調查結果昨日公布,當時在場的... 詳情
福特推翻前朝政策須立法 撤青少年藥費補助未有期
【明報專訊】道格福特曾揚言為了精簡醫療體制﹐減少官僚﹐節省省府開支﹐準備向前省長韋恩推出的OHIP+計劃(24歲及以下青年人藥物免費計劃)開... 詳情
打擊黃牛黨炒賣門票 限抬價不逾50%未實施
【明報專訊】一條頗受民眾歡迎的消費者保護法規,在新省長上任後便被暫停。這項規定門票的倒賣價格不能超出票面價格50%的法規,是要打擊黃牛黨的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