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警之父申中國妻移民被拒 上訴法官懂愛情幽默判翻案
駐香港領事館不解溫柔作出誤判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魁北克一名男子透過家庭團聚的途徑﹐申請擔保其遠在中國的華裔妻子和她與前夫所生的兒子移民加國,但該宗移民申請個案被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的移民官懷疑是「假結婚」,最終拒絕了女方和她的兒子的移民申請。

該男子遂上訴至移民及難民局上訴部,最終令當局相信,他與華裔妻子的婚姻是真實的,並下令移民官繼續處理該宗擔保配偶的移民申請個案。

提出上訴的是魁省一個名叫Michel Lecours的男子,他擔保其在中國的妻子唐女士(音譯)和她現年10歲的兒子移民加拿大。兩人的婚姻關係被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的移民官懷疑是假結婚的主要原因在於:

現年65歲的上訴人與妻子年齡相差20歲,兩人生活在完全不同的國家,且不使用同一種語言。另外,兩人是透過約會網站相識的。

上訴部門裁決時,考慮了以下多個因素來評估兩人婚姻的真實性。證據之一就是該對夫婦在一起已經超過6年,上訴人還在中國居住了一年。上訴人和妻子在出席聆訊時,自然地談及他倆是被對方的幽默感所吸引。

他們在證詞中列舉了數個例子,例如當他倆第一次在中國見面時,女方給男方帶來了兩大杯啤酒,令他感到驚訝。她告訴他:「看你的肚皮,我猜你喜歡啤酒。」這不僅令男方大笑起來,而且是一個試探,因他倆在見面前交談時,男方告訴女方他不喝酒。

據兩人的證詞,女方此舉顯然是對男方的試探,因為兩人各自的前任配偶均有酗酒的問題。

上述部門發現,該例子顯示了這對夫婦的幽默感,以及女方並非僅僅是對一個能讓她出國的男子感興趣。

上訴部門還考慮了上訴人與女方的兒子已經建立的關係,例如,當上訴人在中國時,他前往日託中心接孩子回家,孩子將他視為父親。

上訴人還指出,他和孩子一起去公園遊玩及參加其他活動。上訴人還參與了對孩子的教育和約束,如當他發現孩子像很多同齡的孩子一樣花費太多的時間玩電子遊戲時,他會向妻子建議,給孩子設定玩電子遊戲限制。上訴人還教育孩子不要將所有的錢都花費在購買糖果或其他類似的東西上,應開始儲蓄。

上訴部門認為,如女方僅僅對移民加拿大感興趣,她不太可能想讓男方在她孩子的生活中扮演如此重大的角色。上訴部門發現,上訴人與女方孩子的關係是兩人的婚姻關係真實的證據之一。

上訴部門還考慮了其他多個方面,包括上訴人夫婦倆曾認真地討論過男方移居中國與女方和她的兒子共同生活的可能性,顯示了兩人結婚的主要理由並非是為了讓女方出國。

儘管女方更喜歡中國和暖的氣候,加上從經濟方面的考量,男方的退休金以及在中國更可負擔的生活開支,能夠讓兩人像百萬富翁一樣在中國生活,但因為他們在討論後認識到,中國政府拒絕給男方永久居民的身分,他不得不每隔6個月離開中國,兩人遂決定一起到加拿大生活。

上訴人夫婦倆還認真地討論了女方在加拿大的就業機會,以及女方的孩子在加拿大上學的問題。上訴部門認為,兩人對於未來在加拿大的共同生活進行規劃,是評估其婚姻真實性的重要一點。

上訴部門還考慮了上訴人夫婦倆與對方的孩子之間的關係。上訴人有兩名已經成年的子女,一名現年37歲的女兒和一名27歲的兒子,兒子更是加拿大皇家騎警的一名警員。根據上訴人的證詞,他的孩子們對他與女方的關係感到非常高興,他們還透過網絡電話Skype等不同的途徑與他的妻子保持聯繫。

上訴部門特別指出,如果上訴人的成年子女,特別是其中一人是皇家騎警的警員,懷疑他們的父親被人利用,即女方利用男方來獲取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分,他們不會喜歡父親與女方的關係。

上訴部門在裁決中指出,考慮到上訴人夫婦倆在一起已超過6年,他們相互依賴並定期聯絡,他們還計劃未來在一起共同生活,他們的婚姻是真實的,並非基於獲取加拿大居留身分而結婚。

更多要聞二
房市是否「華麗轉身」 要由九月市況定虛實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區房市在6月出現轉勢跡象﹐房屋銷售與平均價格均上升。對於這反彈是「虛彈」﹐還是「實彈」﹐資深地產業者表示﹐現時難說得確實... 詳情
羅渣士貝爾減價45% 業者踢爆是短期價格戰
【明報專訊】加拿大最大的互聯網服務供應商中的羅渣士(Rogers)和貝爾加拿大(Bell Canada),對多倫多地區最先進的多個服務項目減... 詳情
雷暴來襲停車場水浸 冷鋒今至氣溫降回25℃
【明報專訊】大多倫多地區昨午有雷暴﹐並連帶有豪雨及時速達90公里的強風﹐ 由於部分地區在短時間內錄得25至50毫米的雨量紀錄﹐故出現水... 詳情
「可負擔住房」標準倡降 讓低收入家庭「住得起」
【明報專訊】反貧窮組織呼籲﹐多倫多市需要改變「可負擔住房」(affordable housing)標準﹐使更多低收入家庭真正能夠「負擔得起」... 詳情
未登省長位福特已干政 取消了的計劃要再諮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擬在怡陶碧谷建立一個臨時無家可歸者收容所的計劃﹐據悉道格福特曾插手干預。 上月省選結果公布後1周﹐道格福特還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