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這5種食物 跟消炎藥一樣靠譜
明C.傅貼士:新手媽媽預防腰背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這份食譜 讓心臟哭出來

很多人都知道,想防住心腦血管疾病,餐桌是主戰場。然而,一些你深信不疑的「護心飲食」,不但沒有效果,反而容易傷了心臟。提醒你有些護心菜單,愈早放棄愈好。

每天一杯紅酒預防心臟病

法國人喜歡喝紅酒,而他們的心血管病發病率比其他歐美國家低,有人把這歸結為喝紅酒的好處。

但多數研究並不認為紅酒比其他酒更健康。法國人心血管病發病率低,更多與地中海飲食有關。因此,不建議從不飲酒的人通過喝紅葡萄酒來預防心臟病。

研究顯示,喝酒增加房顫的發病風險。每天喝酒1單位(相當於355毫升啤酒、150毫升葡萄酒、45毫升40度烈酒),發生房顫的風險增加8%。因此,喝紅酒一定要控制量。

魚油預防心臟病

據外媒報道,美國人一年花在魚油上的錢達40億美元。絕大多數研究證實,魚油雖能降低甘油三酯,但它不能預防心臟病。

英國血脂管理指南認為,歐米伽3脂肪酸(魚油的主要成分)並不能預防冠心病和腦卒中,反而會有胃腸道不良反應。不建議服用魚油或含有魚油的複合製劑來預防心血管疾病。

不過,每周吃2次魚可以預防心臟病和腦卒中,最好選擇富含魚油的三文魚、金槍魚和沙丁魚等深海魚,少數淡水魚如鱸魚也富含魚油,不要食用羅非魚、鯰魚等富含不健康脂肪的魚。

不要用油炸的烹製方法,並要控制好量。孕婦和12歲以下兒童適當減少魚的攝入。

喝果汁與吃水果一樣

有人不喜歡吃水果,就喝果汁,甚至還加糖,這是拋其精華留其糟粕。

完整的水果保存原有的可溶性膳食纖維,纖維素可減緩糖的吸收,還能把油和脂肪帶出去。

果汁丟棄纖維素,糖喝進去吸收快,增加胰腺負擔,時間一長容易引起糖尿病。只喝果汁不吃水果,脂肪吸收增加,冠心病風險升高。果汁不但丟掉了纖維素,而且加工時由於加熱,會流失一部分營養素。

因此,水果還是整個吃最健康。英國研究顯示,每天一個蘋果預防心臟病的效果與他汀相仿。

營養都在菜湯

許多人認為,做菜時的湯最有營養,精華都在堶情C所以好多人吃完菜把菜湯沖上水喝了,或者用饅頭蘸茧瘣鬖Y掉,其實這種做法非常不科學,湯堶悸o鹽含量都很高。

長期喝湯的人很容易患上高血壓和高脂血症,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吃完菜把菜湯倒掉,可以減少1/3的鹽攝入量。

平常盡量少喝菜湯、方便麵湯,煲湯要清淡,使用控鹽勺計算鹽量。

得了心臟病就該吃素

得過冠心病、放過支架的人總是糾結於該不該再吃肉,還是乾脆完全吃素。

研究表明,完全吃素由於營養不均衡反而會增加心血管病的風險。素食雖可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和熱量,但易致歐米伽3脂肪酸和部分B族維他命等營養素缺乏,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對心血管危害最大的是膽固醇,主要從紅肉中的飽和脂肪轉化而來。而雞鴨禽肉、魚、海鮮等白肉飽和脂肪含量低,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是紅肉非常好的替代品。

健康人應注重飲食均衡,不必過分追求素食;患有心血管病的人在健康飲食結構的基礎上,可以白肉替代紅肉。

堅果油太大不健康

有許多心血管病患者覺得堅果是高能量、高脂肪食品,認為其對心血管健康不利。

研究發現,適量攝入堅果,對於控制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是很有益處的。堅果富含不飽和脂肪酸、植物甾醇、維他命E、植物纖維和左旋精氨酸,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研究認為,每天少量攝入堅果,可預防心臟病,延長壽命。不過,堅果中80%是脂肪,多數是不飽和脂肪酸,熱量仍然很高,因此應適量食用,也可用堅果替代肉、蛋、奶中的飽和脂肪。

堅果熱量較高,不可貪多,長期堅持並適量吃效果較好。每天早餐時食用一小把不加糖、鹽,不油炸的原味堅果最好,也可在下午茶時間吃。拌涼菜時加點堅果或炒菜時以堅果代替紅肉也不錯,比如腰果西芹,既可減少飽和脂肪攝入,又可保證熱量和必需脂肪酸,增加微量元素。

吃糖不會引起糖尿病

糖(包括葡萄糖、蔗糖、果糖)吃多了和高脂肪一樣,都會增加患肥胖、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風險。

只要是熱量高密集飲食吃多了,超過生理需要,不消耗掉對身體就是負擔和垃圾,就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和冠心病的風險。

打通血管的絕密配方

檸檬汁、薑汁、蒜頭汁、蘋果醋共同調製的特飲打荂u打通血管」的旗號,在微信朋友圈瘋狂轉發,但實際上此法完全無效。

專家提醒,這種東西不說對心臟有無好處,長期喝胃就受不了。踏實的健康生活才是根本,也就是管住嘴、邁開腿、不吸煙、好心態。

 
 
今日相關新聞
這份食譜 讓心臟哭出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