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13個IB狀元 安省1中學包攬3名
2華生滿分 精通音樂法語不做書獃子

[2018.08.17] 發表
來自安省奧克維爾市的白橡樹中學的3名學生取得了45分滿分的驕人成績,左起郭兆昱、將到哈佛大學深造的俄羅斯少女Dasha Metropolitansky和劉漢之。(照片由受訪人提供)
郭兆昱在波士頓出生,已考取10級鋼琴的他將到美國杜克大學攻讀經濟。(受訪者提供)
劉漢之一歲從瀋陽移民加國,他的成功秘訣是不熬夜不在網上浪費時間,將進麥瑪士打大學習醫。(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儘管國際學士學位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簡稱IB課程)以高難度和富有挑戰性著稱,但美洲在今年仍有13名學生取得了45分滿分的驕人成績,其中有3名學生來自安省奧克維爾市(Oakville)的白橡樹中學(White Oaks Secondary School),包括兩名華裔學生。

白橡樹中學是荷頓區公校教育局屬下的一間公立高中,自2007年9月起開辦了國際學士學位課程。3名IB課程獲45分滿分的學生同時在該校誕生,在該校歷史上尚屬首次,可謂創造歷史。

這3位學生分別是華裔學生郭兆昱、劉漢之和俄羅斯少女Dasha Metropolitansky。

17歲郭兆昱讀IB學會管理時間

現年只有17歲的郭兆昱是一名跳級狀元,他在美國的波士頓出生,後跟隨父母移居加國。他原計劃在高中攻讀AP課程,但在最後一刻選擇改讀IB課程。

在他看來,IB課程非常現代化,並培養學生以更加全面的方式學習。此外,IB課程是國際認可的課程,以高難度和嚴格著稱,攻讀該課程的學生往往在壓力下能推動自己更加努力地學習,學會管理時間,他們因此在學業上的表現更好。

他還指出,IB課程側重於培養學生成為全面發展的人,他說:「人們對IB課程存在誤解,以為讀IB課程的學生只顧學習,實際上,IB課程還包括創造力、課外活動和社區服務3個方面,學生在每一方面必須完成50小時。」

以他本人為例,他就非常享受參與課外活動和投身於社區服務,投入的時間遠遠超過規定的50個小時。例如,他酷愛音樂,鋼琴演奏水平已達10級。他還積極參與多倫多少年經濟俱樂部和多倫多國際事務組織的活動。

郭兆昱即將在今秋進入美國名校杜克大學攻讀經濟學,他計劃未來在商業或金融業發展。

劉漢之有自控能力

不在網上浪費時間

華裔學生劉漢之來自中國北方城市瀋陽,來加時只有1歲。他從小就讀的是沉浸式法語課程(French Immersion),當他決定攻讀IB課程時,並未放棄沉浸式法語課程,因此,他不僅取得了IB課程45分滿分的優異成績,而且獲得了沉浸式法語課程的畢業文憑。

劉漢之坦言,IB課程的學業負擔較重,但該課程絕非培養書獃子,他在課餘時間還積極參加各項活動,除了擔任學校學生會的職務之外,還熱愛體育活動和音樂,鋼琴考級也達到了第8級的水平。

劉漢之在分享自己的成功秘訣時說,學習態度要端正,時間管理也非常重要,必須有自控的能力,他不會在上網方面浪費時間。

他建議其他學生平時可早點睡覺,不要熬夜。他說:「熬夜的效果並不好,我寧願在感覺疲勞時早點休息,然後早起,這樣有充沛的精力來學習,效率會更高。」

劉漢之即將在今秋進入安省的麥瑪士打大學深造,攻讀健康科學,他有志在未來成為一名醫生。

俄羅斯美少女Dasha Metropolitansky不僅是一名IB課程獲45分滿分的女狀元,而且曾是加拿大全國辯論隊最年輕的隊員,代表加國參加了多項國際辯論大賽。在去年在印尼舉行的國際辯論大賽上,她是全球位居第二位的個人辯論家。她將在今秋進入頂尖名校哈佛大學深造。

更多要聞一
人民幣加元同貶值 中國進口貨未見平賣
【明報專訊】人民幣持續貶值,但本地進口商及超市業者均指出,這波人民幣貶值不會令中國進口貨品減價,原因是人民幣貶值之前,加元對美元已先貶值,還... 詳情
福特減汽油稅承諾未即現 需等碳交易法案今秋通過
【明報專訊】儘管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在當選前做出將汽油價格降低每公升10仙的競選承諾,但安省進步保守黨議會領袖史密斯(Todd... 詳情
半裸女夜攀45米「天秤」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晨又發生一宗女子攀爬建築工地的起重機吊臂的事件,由警方的緊急行動小組、談判員和消防員組成的營救小組花了2小時﹐才將... 詳情
萬錦烈市齊抗拒開大麻店
【明報專訊】省府催促各個市政當局,在最後期限到來之前決定是否允許在自己的轄區內允許設立大麻商店,而且無論結果如何,今後都不能再更改。華人市民... 詳情
連鎖咖啡店求生存 130分店研改售大麻
【明報專訊】省府日前宣布﹐到明年4月﹐將開放私營商店出售休閒用大麻商品。連鎖咖啡店「Second Cup」總部昨稱﹐他們正積極檢視該公司在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