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景假期停業TICO發通告 顧客索償總額會超500萬元
曾豪言要做「全球最佳中國旅遊品牌」

[2018.08.12] 發表
位於萬錦市華景假期辦公室已經關閉。(明報記者攝)
圖為華景假期在商場的招牌。(明報記者攝)
圖為華景假期辦公室門口。(明報記者攝)
圖為華景假期辦公室門口貼有TICO的招牌。(明報記者攝)
TICO有關華景假期關閉的通知。(明報記者攝)
圖為商場入口。(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華景假期旅行社(Sinorama Holidays )突然關門﹐在萬錦市的公司已是人去樓空。安省旅遊協會(TICO)昨日發出更新的特別通知﹐指光顧該旅行社的消費者可以申請賠償,每人索償的最高限額是5000元,同時亦通告受影響旅行團的相關安排。

協會估計消費者索償的總額可能會超過法定的500萬元上限。(見另稿)

總部位於滿地可的加拿大知名華人旅行社華景假期,日前被魁省消費者保護辦公室(OPC)吊銷了經營執照﹐其位於萬錦市堅尼地路7077號201室(太古廣場旁邊)負責大多地區旅遊業務的辦公室已經關閉。在辦公室的玻璃門上﹐安省旅遊協會(TICO)張貼的通知提醒消費者﹐「如果你已經購買了華景假期的旅遊產品,但由於該旅行社關閉無法獲得他們的服務﹐請聯絡TICO辦公室」﹐通知下方給出了TICO的地址和電話、電郵等信息。

TICO一名工作人員昨日表示﹕「從8月8日起,華景假期在安省的旅遊業務被終止﹐我提醒受影響消費者﹐TICO網站公布了具體的解決方案。如果你已購買了華景假期的旅遊產品但是無法獲得他們的服務﹐可以申請『安省旅遊企業賠償金』(Ontario Travel Industry Compensation Fund)﹐每人可索償的最高賠償金為5000元。」該名女職員並未有透露具體致電查詢人數,但表示已收到不少查詢。

在TICO的官方網站﹐「關閉通知﹕華景假期」的通知信息出現在主頁頁面﹐點擊進入後﹐裡面詳細列出了TICO給受影響消費者的指導意見。

「關閉通知」首先羅列了所有受影響的華景假期旅遊項目的具體處理結果﹕加美巴士旅遊的9個旅遊線路﹐有的被取消﹐有的繼續起行﹔歐洲巴士遊的4個線路﹐8月9日啟程的兩個線路按計劃出發﹐8月21日和23日啟程的兩個線路則被取消。

前往中國、泰國、柬埔寨、日本、印度和越南等亞洲旅遊的旅遊項目﹐8月21日以後的旅遊計劃全部被取消﹐已經通過華景假期購買了飛機票和旅遊線路的消費者有兩種選擇﹕第一﹐可以使用已購機票選擇其他旅行社的旅遊項目﹐完成旅遊計劃﹔或者放棄旅行計劃﹐申請部分補償。第二﹐如果所購機票還沒有確認﹐或者消費者計劃放棄旅行﹐可以申請「安省旅遊企業賠償金」。

「通知」還提醒受影響消費者的護照和已辦理中國簽證的處理辦法﹐華景假期會通過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掛號快遞送還消費者﹐消費者也可選擇發郵件給華景假期要求把護照送達指定地點領取。

「通知」最後指導消費者如何網上填寫和申請「安省旅遊企業賠償金」﹐並特別強調﹐申請補償金的截止日為2019年2月11日前﹐之後TICO獲得申請表格將視為無效。

天馬旅行社中國部經理茹乾誠說﹕「我也是聽說華景假期關門消息﹐目前全部業務已經由TICO接管。旅行社突然關門﹐肯定對遊客帶來損失。目前華人旅遊業界還沒有得到任何消息﹐如果可能﹐我們願意幫助受影響的遊客。」

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常務理事吳穎利說﹕「據我了解﹐華景假期在業界做的很大﹐主要經營本地市場﹐即加國境內旅遊和在加拿大組團赴中國旅遊﹐而我們則接待中國遊客來加旅遊﹐所以我們與他們沒有任何業務往來。」

吳穎利還表示﹕「從一個旅遊消費者角度說﹐如果遇到這類問題﹐我的建議是﹐首先聯繫組團旅行社﹐即你購買的是哪家旅行社的服務就找哪家社。如果旅行社不能解決問題﹐就去旅遊公司管理部門﹐在安省就是TICO投訴。至於如何識別一家旅行社的好壞﹐我認為首要是看它的『口碑』﹐現在網絡很發達﹐可以上網發現消費者對它的評價﹐特別是近期的評論。對於那些口碑不好的旅行社﹐購買他們的服務時一定要小心。還有就是要注意﹐凡是經營當地旅遊業務的旅遊公司﹐都必須有TICO牌照﹐你能在旅行社的辦公場所看到TICO的logo(標誌)。」

更多要聞一
倚柏文窗口長槍射殺4警民 弗市48歲漢控4項1級謀殺
【明報專訊】紐省槍殺4人的疑犯被控4項一級謀殺罪﹐警方昨日沒有公布疑犯殺人動機﹐而鄰居回憶槍手平時表現「文靜懂禮﹐和藹可親」﹐都大感意外。 ... 詳情
美墨雙邊談判料月底完成 加國遭撇開恐被逼「就範」
【明報專訊】《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美國和墨西哥近期正進行雙邊會談﹐令加拿大感到被撇在一邊似的。而美國總統特朗普又於前天... 詳情
抵消加美貿易戰影響 學者冀加商發掘貨源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加中商業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小華(圖)教授指出,加美貿易戰若全面開打,加倍提醒加拿大商界,不能繼續單一地依賴於美國,應該尋... 詳情
逾半司機路口右轉未細看 忽視行人單車客易生意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超過半數的多倫多司機在駕車右轉時沒有查看正在過馬路的行人或騎單車人士,隨時都可能製造人車相... 詳情
賙濟庫廉租屋區派蔬果 諮問簡單問題即可自取
【明報專訊】多倫多食物賙濟庫(Daily Bread Food Ban)將在9月底以前﹐輪流向士嘉堡5處廉租屋社區發送新鮮果蔬的活動﹐昨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