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消加美貿易戰影響 學者冀加商發掘貨源

[2018.08.12] 發表

【明報專訊】懷雅遜大學加中商業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小華(圖)教授指出,加美貿易戰若全面開打,加倍提醒加拿大商界,不能繼續單一地依賴於美國,應該尋求其他的進貨渠道,從而抵消美國商品加價而帶來的負面影響。

加拿大從7月1日開始向美國的鋼鐵製品徵收同樣25%的關稅,前晚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發言,再次暗示若《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沒有進展,便會向加拿大徵收汽車稅。

對此,林小華教授指出,加拿大向美國總值多達166億元的進口產品徵收關稅,在短期內造成的影響將是物價上漲以及消費者的購買力被抑制。

他說:「從美國進口的商品是否將加價,取決於進口商的反應有多快。如果有其他的進貨渠道,將可以抵消美國商品加價帶來的影響。但如果沒有其他的進貨渠道,就只能加價。」

他舉例說,從美國進口的咖啡被徵收關稅,但由於咖啡的原產地來源較多,預期進口商將很快能找到替代品,咖啡加價的壓力就不會太大。

林小華認為,一旦全面爆發加美貿易戰,提醒了加拿大商界,加拿大對美國的依賴性太強,不能繼續單一地依賴於美國,可由此而推動加拿大商界尋找其他的進貨渠道。

不過,根據他的預期,加美貿易戰停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他說:「美國和加拿大在經濟上是互補的關係,美國不應與加拿大發生貿易衝突,美國向加拿大徵收25%的鋼鐵關稅及10%的鋁關稅,便是基於政治方面的需求,主要是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施加壓力。」

更多要聞二
逾半司機路口右轉未細看 忽視行人單車客易生意外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揭示,超過半數的多倫多司機在駕車右轉時沒有查看正在過馬路的行人或騎單車人士,隨時都可能製造人車相... 詳情
賙濟庫廉租屋區派蔬果 諮問簡單問題即可自取
【明報專訊】多倫多食物賙濟庫(Daily Bread Food Ban)將在9月底以前﹐輪流向士嘉堡5處廉租屋社區發送新鮮果蔬的活動﹐昨天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