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找到目標 Yuni(右)在導盲犬協會實習後,決心成為導盲犬協會的導師。Garrick(左)是她的導師,眼見Yuni在實習後改變很多,也被她的熱情打動。
放大
 
吸納人才 JOS的技術服務經理查國忠(左)指,留意到雙待青少年較主動學習,而且工作時更投入和專注。JOS為JTH Group旗下公司,集團的人力資源員工關係及內部傳訊總監陳嘉敏 (右)補充指,公司需要聘請很多人填補不同工種的職位,其中發現倉務、維修等工作愈來愈難請人,故一直希望利用不同途徑吸納人才。
放大
 
發掘興趣 阿青因動物而決定參加「動起來工程」,後來意外發覺自己對器械和工具極有興趣。
放大
 
少女蛻變 Yuni(左)參加「動起來工程」後,開始加深對自己的了解,註冊社工梁梓茵(右)亦認為她改變了很多,從一個「一問三不知」的少女,變得極具自我要求。
放大
 

其他新聞
動物相伴打開心扉
港大「治癒系」萌犬 為學生減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動物引路 青年走出迷霧

作為同樣具靈性的生物,

都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牠們模樣可愛、舉止有趣,這項得天獨厚的優勢,

打動對前路困惑的青少年,幫助他們規劃人生,

也令壓力沉重的學生重拾笑容。

香港政府統計處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全港共有776,709名15至24歲的青年人,56.9%屬非從事經濟活動人口,其中有6.7%青少年既非學生,又毋須打理家務。換言之,全香港共有約3萬名待學待業(雙待)青年。

宅男動起來 意外找到合意工作

21歲的阿青也曾是「雙待」青年,考畢DSE就修讀1年毅進的紀律部隊文憑,但後來發現自己的性格和體能不太適合,就沒有再朝這方向發展。有感前路茫茫,許多工作自己都無法勝任,自此終日「宅」在家,「有4至5個月的時間,我不是吃便是睡,也不停打機,好像中毒一般」。

後來,阿青在社工介紹下,參與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主辦的「賽馬會鼓掌.創你程(CLAP)」的「動起來工程」。之所以有興趣參與,是因為計劃有動物元素,而他頗喜歡動物,家堳K養過1隻狗、4隻貓。

計劃為期4個月,共有12節體驗,其間他發現自己不是特別喜歡與動物相處的工作,反而意外發掘到對使用器械和工具的興趣。試工實習時,他特意挑選到電子公司怡和科技(JOS)體驗,那天他跟師傅學習修理打印機,十分入迷。「動起來」完結後,阿青成功獲怡和科技聘請為全職員工。

少女無目標 體驗工作苦也樂

「動起來」至今已舉辦4期,阿青和Yuni都是第4期的參加者,後者去年考畢DSE,成績中規中矩,但一直沒有明確的目標和志向,唯一希望體驗外國的教育制度。公開試後,她因應預算與負擔能力,報讀了一個可半工讀的酒店文憑,但修讀銜接課程時,又失望地發現上課形式停留於背誦。

Yuni自小喜歡動物,不過沒養過寵物,也沒想過可以向這方向發展,一次無意間遇到「動起來」的活動宣傳,又得悉計劃將帶領青少年到狗場體驗做義工,便答應參加。

回憶到這堙A這個從一開始就坐得端正、顯得有點繃緊的少女就放鬆了,臉上的雀躍無法掩飾,「那天很熱,狗場用鐵皮圍起,我們幾個人面對200多隻狗,和牠們玩,替牠們梳毛,很辛苦但也很興奮」。

訓練導盲犬 加深自我了解

Yuni其後到導盲犬協會(GDA)實習兩天,體驗視障人士被導盲犬帶領的感受,又訓練犬隻熟悉指令,助她加深對自我的了解。她說,與動物相處需膽大心細,她發覺自己膽子不大,但很有耐性,對訓練動物來說是可貴的特質。

她也曾在寵物酒店實習1天,兩者相比,她發現自己較投入GDA的工作。「我在GDA的第一天接觸幼犬,第二天則接觸久經訓練的成犬,這種對比很強烈,把稚嫩的幼犬訓練成專業導盲犬真的很有意義。」

其導師潘國偉(Garrick)平時負責訓練視障人士如何照顧狗隻,也會訓練導盲犬。他指,Yuni初時比較安靜,但實習後就變得很主動,對訓練導盲犬充滿熱情,有見及此,他極力向上司推薦讓她入職,成為真正的導盲犬導師,現時她再次成為GDA的實習生,為成為全職導師做好準備。

 
 
今日相關新聞
動物引路 青年走出迷霧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